[靈修默想] 10月28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四1~8 週五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神刻意採用與賽四十三28相同的稱呼「雅各/以色列」來稱呼自己的子民,表示這信息是對上文的回應:不是棄絕,而是接納;神的恩典決不會因為人的罪而被取消。「耶書崙」亦是神對自己的子民親切的稱呼(申卅二15;卅三5及26),帶出下文安慰的信息。第3~5節描繪了屬神的人可享受的新生命,都是藉著神的靈做成的(參創一);「親手寫」,表示個人的委身。第6~8節可以理解為第6~20節的引言,大意就是:神既是獨一的神,祂的旨意自然不能攔阻。賽四十18~20、四十一5~7及四十三8~13皆曾指出真神與假神之別,第6節及第8節的重點再次放在神是真神,並祂與以色列民的關係:祂是以色列的君王,也是磐石;第7節則說明為何神無可比擬:祂是唯一能掌管歷史的神(參賽四十26及四十一4)。

反省:

你怎樣稱呼神?那(些)稱呼如何反映出你與神的關係呢?在神手中,你經歷到生命的更新嗎?你又怎樣顯出你對神的委身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