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1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四21~23 週五

44:21 雅各,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要記念這些事。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我造就你必不忘記你。
44:22 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
44:23 諸天哪,應當歌唱,因為耶和華做成這事。地的深處啊,應當歡呼;眾山應當發聲歌唱;樹林和其中所有的樹都當如此!因為耶和華救贖了雅各,並要因以色列榮耀自己。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前段指出以色列人竟然忘記了自己「僕人」的身分(他們本應服在神的律法之下,卻因為他們為自己造出偶像,使自己淪落在拜偶像的捆綁之下),這段卻以「(以色列人)要記念/(神)必不忘記」開始:這表明一切皆在於神,由於祂總不忘記,以色列人總有生機。在神那拯救計劃中,從巴比倫被贖出來是第一步(賽四十三14~21),第二就是第22節指出的,從罪中被贖出來;這是神決心要做成的事。「過犯」指以色列明知故犯的罪,但在神手中卻如「厚雲/薄雲」(或作雲/霧),即可以輕易抹去而消散。第22節下則強調:不是人歸回,所以神拯救,而是神的拯救為人打開歸回的路。先知在第23節向天、地、眾山、樹木發出呼籲,要求他們為自己沒有任何貢獻、以色列人也沒有任何參與,只有神獨自造成的救贖之功歌唱歡呼,因為當神救贖了人,大地因人犯罪而承受的詛咒都被克勝了。

反省:

細心觀看我們身處的世界,你看見大地和眾生因人的罪而承受著什麼惡果?面對這些東西而有的無力感,有否促使你渴望獨行奇事的神施恩憐憫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