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1日

舊約書卷選讀:耶廿三1~6 週一

23:1 耶和華說:「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
23:2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群,並沒有看顧他們;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23:3 我要將我羊群中所餘剩的,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內招聚出來,領他們歸回本圈;他們也必生養眾多。
23:4 我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也不缺少一個;這是耶和華說的。」
23:5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23:6 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1~2節是神嚴嚴責備那些在以色列民中作領袖的人,不論是北國以色列或是南國猶大,幾任君王都沒有行神所喜悅的事。「殘害」、「趕散」(1~2節)二詞顯明神把百姓交託給這些領袖,但他們不單沒有「看顧」、帶領百姓走近神,行神眼中看為正的路,反而使百姓從神身邊走遠,偏離真道,最終走上岐路,以致神以「行惡的罪」來追「討」這些領袖。「看顧」、「討」原文是同一個字,表明神必審判沒有負起屬靈責任,敗壞屬神子民生命的人。神宣告另外「設立」人去「照管」及「牧養」屬神的子民(3~4節),使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和「缺少一個」。5~6節進一步描述這將要到來的「牧人」(4節)是從大衛家而來,「設立」與「興起」(5節)原文是相同的字。經文沒具體交代「日子將到」是指什麼時候,但經文的描述在在指向神施恩拯救的新時代將要來臨,那時人的生命重新歸向神,神人破裂的關係亦得以修和。

反省:

屬神的人都是蒙恩在教會中接受牧養的人,須謙卑地受教導,使生命日漸成長;也有責任去牧養那些生命比我們幼嫩的肢體,使他們得以長大成人,且一個也不缺少。請思想:你在接受牧養和牧養他人上,有哪些須悔改、糾正、改進的態度,以致神家因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得更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