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2日

新約經卷:啟十八9~20 週二

18:9 地上的君王,素來與她行淫、一同奢華的,看見燒她的煙,就必為她哭泣哀號。
18:10 因怕她的痛苦,就遠遠地站著說:哀哉!哀哉!巴比倫大城,堅固的城啊,一時之間你的刑罰就來到了。
18:11 地上的客商也都為她哭泣悲哀,因為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
18:12 這貨物就是金、銀、寶石、珍珠、細麻布、紫色料、綢子、朱紅色料、各樣香木、各樣象牙的器皿、各樣極寶貴的木頭,和銅、鐵、漢白玉的器皿,
18:13 並肉桂、荳蔻、香料、香膏、乳香、酒、油、細麵、麥子、牛、羊、車、馬,和奴僕、人口。
18:14 巴比倫哪,你所貪愛的果子離開了你;你一切的珍饈美味和華美的物件也從你中間毀滅,決不能再見了。
18:15 販賣這些貨物、藉著她發了財的客商,因怕她的痛苦,就遠遠地站著哭泣悲哀,說:
18:16 哀哉!哀哉!這大城啊,素常穿著細麻、紫色、朱紅色的衣服,又用金子、寶石,和珍珠為妝飾。
18:17 一時之間,這麼大的富厚就歸於無有了。凡船主和坐船往各處去的,並眾水手,連所有靠海為業的,都遠遠地站著,
18:18 看見燒她的煙,就喊著說:「有何城能比這大城呢?」
18:19 他們又把塵土撒在頭上,哭泣悲哀,喊著說:哀哉!哀哉!這大城啊。凡有船在海中的,都因她的珍寶成了富足!她在一時之間就成了荒場!
18:20 天哪,眾聖徒、眾使徒、眾先知啊,你們都要因她歡喜,因為神已經在她身上伸了你們的冤。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天上傳出的聲音(基督的聲音)指出,有三類人,包括地上的君王、地上的客商,以及一切靠海為業的,對巴比倫(羅馬)突然毀滅而大唱哀歌。經文以「行淫」一詞來指稱地上的君王,是因他們為了得着羅馬的經濟利益而與其結盟,並投入其君王祭祀之中。地上的客商和靠海為業的人都站在遠處為巴比倫哀哭。他們站在遠處,表示他們想與昔日的盟友劃清界綫,以逃避神的懲罰;他們哀哭,因為他們賴以致富致榮的靠山突然間灰飛煙滅了。11節至13節所提到的奢華財貨,大半引述以西結書廿七章6~27節(以西結書未提及的都是當時羅馬王室貴族所愛之珍寶),暗示羅馬的結局與以西結書中推羅(或譯泰爾)的下場一樣。奮力抵擋巴比倫(羅馬)的誘惑的基督忠心信徒(即是20節所述的聖徒、使徒和先知,參看啟十7;十一18;十六7)卻要歡喜快樂,因為為基督所受的苦已得到補償。

反省:

堅持忍耐是基督徒重要的信仰情操,保羅說得好,「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前四17)弟兄姊妹,面對世界的種種誘惑試探,你願意把情慾的事放下,以堅忍的情操、靠著主耶穌去勝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