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五9~13 週五
45:9 禍哉,那與造他的主爭論的!他不過是地上瓦片中的一塊瓦片。泥土豈可對摶弄它的說:你做甚麼呢?所做的物豈可說:你沒有手呢?
45:10 禍哉,那對父親說:你生的是甚麼呢?或對母親說:你產的是甚麼呢?
45:11 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就是造就以色列的如此說:將來的事,你們可以問我;至於我的眾子,並我手的工作,你們可以求我命定。
45:12 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我親手鋪張諸天;天上萬象也是我所命定的。
45:13 我憑公義興起塞魯士,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民;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出乎讀者意料的是,以色列人聽聞神釋放他們回歸故土的好消息,反應竟是與神爭辯,因為神並非按神自己的應許及以色列人的期望,興起大衛的後裔領他們回歸,卻是興起波斯王塞魯士。憑以往在亞述及巴比倫王手下的經驗,以色列人實難以想象在塞魯士手下會有什麼好日子!現代人已習慣發出第9~10節的質詢,但對先知身處的世代而言,窰匠於瓦片、父母於兒女皆有絕對的主權,不容挑戰或干犯,以色列人也無權決定神怎樣施行拯救。先知在第11~13節重申,神是創造者、護佑者,以及拯救者,祂使萬物發生、存活,也決定萬物的將來。神宣告要使用塞魯士,其實並無討論的餘地。塞魯士亦與其他外邦的君王不同,因他是神所興起的,要使他在戰場上得勝,也要藉他造成重建聖城和釋放被擄之民的任務,這就是以色列的神──萬軍之耶和華──為祂的子民爭戰的方式。

反省:

到底我們的世界觀與價值觀與以色列人有何不同,以致我們這一代對質疑自己的存在如此習以為常?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接受神對我有絕對的主權,以致我們更懂得順服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