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日

新約經卷:羅十三11~14 週四
13:11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13: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
13:13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
13: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羅馬書由第十二章開始都是有關信徒生活的指引和勸勉,十三11~14是整個論述的結束,全段以命令的語調表達。保羅先指出信徒所處身的是一個暗昧不明,被世界價值蒙騙和牽著走的世代,而主再來審判的日子卻隨即就到(11~12節上),保羅呼喚信徒要認清這事實來過生活(12下~14節)。三組強烈的正反對比短語,「脫去暗昧」與「帶上光明」(12節);「….端端正正而行,像行在白晝中」與「…..不是在荒宴醉酒中,不是在…..中,也不是在…中」(13節 (呂振中譯本);「披戴主耶穌」與「不為肉體安排」(14節),凸顯保羅勸勉信徒該持怎樣的言行與態度來生活,也列舉了「暗昧行為」是指什麼。「曉得現今」亦可譯為「知道這個時機」(呂振中譯本)。「現今」(11節上)原文此詞有契機的意思,可譯為「機會、機遇、時機」,有別於一般所理解以數字計算的時間觀念。主再來的確實時間沒有人知道,保羅正是勸勉信徒把握時機做那些能建立靈命的事,不要只想著滿足肉身的需要,卻要用盡機會效法基督並活出祂的生命樣式,這是「披戴主耶穌基督」的意思。
反省:
我們的生命流露能否彰顯主耶穌的生命樣式呢?求主耶穌加力給我
們,把握生活中每個信仰抉擇的機遇,堅定地選擇跟隨祂,並以祂
為我們生命可效法的榜樣。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