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6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十九11~16 週二
19:11 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
19:12 他的眼睛如火焰,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
19:13 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稱為神之道。
19:14 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他。
19:15 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醡。
19:16 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淺釋:

「哈利路亞」頌歌後約翰看見天開了(v.11):「騎著白馬」描寫的是猶太傳統中的彌賽亞戰士,「浸過血的衣服」意像則來自〈賽63:1~6〉,得勝的神必踏著仇敵的血而來,而這位拯救的戰士就是太初與神同在的「道」,也為約翰筆下那曾被殺的羔羊。「白衣」在〈啟示錄〉所描述的是那些「被主稱義」的信徒,只要他們至死忠心,神就賜他們「白衣」穿上。且在8節中也說明「白色的細麻衣」是信徒的義行。這就隱伸了為主殉道的眾聖徒會與這位「誠信」、「真實」者一同對仇敵作出反擊。「利劍」、「杖」與「烈怒的醡酒池」這三個意像也來自舊約的教導,包括〈賽11:4〉、〈詩2:9〉,以及〈賽63:3〉,說的皆是神對仇敵的審判。彌賽亞的再臨是舊約中的應許,神是誠信、真實的,必然再來、審判罪和仇敵,是全然得勝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反省:

你相信縱然在沒有盼望之處,神仍是誠信、真實的神嗎?等候縱然漫長,但主必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