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5日

舊約經卷:賽十一1~10 週一
11:1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
11:2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11:3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11:4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裏的氣殺戮惡人。
11:5 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
11:6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
11:7 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
11:8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
11:9 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11:10 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
淺釋:

本章是以賽亞書有關彌賽亞的盼望。以色列民一直期待着彌賽亞的來臨,這位彌賽亞是從「耶西的本」而出。耶西是大衛的父親,「本」原文指枯竭的樹樁。枯竭的樹樁仍能發出新枝,喻意大衛王朝雖已敗落,但彌賽亞將從大衛家而出。這位彌賽亞君王被耶和華的靈充滿,聖靈在祂身上使祂有智慧和聰明、謀略和能力、以及知識和敬畏神。彌賽亞君王完全正直,並施行公義,他吸引外邦人也前來尋求他。因祂耶和華的靈同在,這使他與北國以色列的王亞哈斯,及殘暴的亞述王分別開來。6~9節是在彌賽亞統治之下的一片和平景象,萬物將更新改變。凶猛的野獸竟能與順良的動物活在一起,幼小的孩童也不再有恐懼,寓意敵意和恐懼的消失。這些景象都表示出在彌賽亞之統治下,一個新的國度將會展開,全地都充滿了和諧的秩序,遍地滿了神的慈愛。

反省:

和平的國度只能有神的靈同在才能得享。這種平安是世界所不能提供的。今天,我們的平安建基於甚麼?我們怎樣活出神所賜下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