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8日

新約經卷:羅十五4~13 週四
15: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15: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15:6 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15:7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
15:8 我說,基督是為神真理作了受割禮人的執事,要證實所應許列祖的話,
15:9 並叫外邦人因他的憐憫榮耀神。如經上所記: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讚你,歌頌你的名;
15:10 又說: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樂;
15:11 又說:外邦啊,你們當讚美主!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
15:12 又有以賽亞說:將來有耶西的根,就是那興起來要治理外邦的;外邦人要仰望他。
15: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淺釋:

面對猶太信徒與外邦信徒之間的人際問題,保羅吩咐信徒當持著兩種態度彼此相待:「同心」(5節)、「接納」(7節),他著意提醒羅馬教會的信徒,他們是已領受聖經教訓的一群,透過真理的學習和實踐而孕育出「忍耐和安慰」,那是信徒因信神話語的能力而在困難挑戰中,仍能堅忍到底的屬靈動力,叫人即使在不理想的處境中,不灰心喪志,仍能眼望永恆,心存盼望,持守真道而活。「同心」不是指信徒在任何事上都意見一致,而是眾人有同一個屬靈向度,就是效法基督,合一敬拜父神;「接納」原文是「抓著、擁抱、帶在身邊」的意思,「彼此接納」意思是把人納入自己一方,意味著與人同甘共苦,擔起別人的一切,相當於廣東話所說的「攬一個人上身」,保羅指基督也是這樣接納人,甚至為人捨命。保羅一連引用幾段舊約經文(9~12節),闡明兩者都因神的憐憫而得蒙拯救,將外邦人與猶太人聯合一起的就是基督,那麼他們便不應因種族或生活習慣、文化不同而分門別類。

反省:

藉捨己的耶穌基督,我們蒙神接納,與神和好。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那我們還可持什麼理由不接納身邊的肢體?願神使我們常存盼望,以「彼此同心」和「彼此接納」建造一個能榮耀神的信仰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