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9日

新約經卷:多二11~14 週四
2:11 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
2:12 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
2:13 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2:14 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
淺釋:

藉主耶穌基督捨命救贖,人原本因罪而與神斷絕的關係,如今可以復和,與神再次有生命結連,成為屬祂的子民,將自己分別為聖,過與別不同的生活樣式,「熱心為善」(14節)使自己的生命豐盛,更使別人得福,叫人看出神的恩惠在人間。「教訓」(12節)一詞在這節有給人提供指引,好培育、建立人有美善生命品格的意思。保羅提出領受了基督救贖恩典的信徒,該有的生命流露和生活樣式。保羅強調要「除去」(12節),就是說人要拒絕被情慾主宰自己,拒絕為滿足肉體需要而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自守、公義、敬虔度日」一連三個詞描述人那因罪而死的靈性已醒悟,今後以靈性主導生命,活在世上,卻不以世界所追求和認同的價值作行事為人的準則,懂得以神的話語去衡量和慎思明辨,以致分辨出人該做那些事情才有永恆價值,因而能夠作出明智的選擇,能夠否定世界的價值,在生命中高舉神的主權。

反省:

保羅指出信徒既然已經領受神的恩典,就該遠離、抗拒那些敗壞生命的事。聖誕將至,提醒我們「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讓我們檢視生命的狀況,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自守、公義、敬虔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