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0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六8~13 週五
46:8 你們當想念這事,自己作大丈夫。悖逆的人哪,要心裏思想。
46:9 你們要追念上古的事。因為我是神,並無別神;我是神,再沒有能比我的。
46:10 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
46:11 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也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做成。
46:12 你們這些心中頑梗、遠離公義的,當聽我言。
46:13 我使我的公義臨近,必不遠離。我的救恩必不遲延;我要為以色列-我的榮耀,在錫安施行救恩。
淺釋:

延續上文,「你們」在此是以色列人。只要他們回想往日的事,便一定得出這樣的結論:神必不撇下我們。「大丈夫」必然敢於相信神的拯救,而不會投奔偶像。第9節在原文裏用了兩個不同的神字,第一個強調神是超越一切的,第二個強調祂圓滿的神性;這就是說:神是獨一(並無別神)和獨特的(沒有能比我的)。神在第10~11節親自說明:祂既說了便會實行;祂既憑智慧策劃了,就必有神聖的行動隨之發生。第12節「心中頑梗」即「心力強大」,可惜不是強在「神看為正的事」(公義);他們錯用力量,拒絕與神的心意一致。神卻對人懷著美善的心念,因此祂必拯救,而拯救的最終目的是令屬人的人「美麗」,因為他們本來就應該反映出神的美麗,就是使他們能完全顯明神對他們的本意。

反省:

你是懂得從經驗中認識神、敢於相信神的「大丈夫」嗎?神給你心力和技能,你把這樣東西用在何事上呢?你怎樣看自己呢?是美麗的,還是醜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