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6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七1~7 週五
47:1 巴比倫的處女啊,下來坐在塵埃;迦勒底的閨女啊,沒有寶座,要坐在地上;因為你不再稱為柔弱嬌嫩的。
47:2 要用磨磨麵,揭去帕子,脫去長衣,露腿河。
47:3 你的下體必被露出;你的醜陋必被看見。我要報仇,誰也不寬容。
47:4 我們救贖主的名是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
47:5 迦勒底的閨女啊,你要默然靜坐,進入暗中,因為你不再稱為列國的主母。
47:6 我向我的百姓發怒,使我的產業被褻瀆,將他們交在你手中,你毫不憐憫他們,把極重的軛加在老年人身上。
47:7 你自己說:我必永為主母,所以你不將這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這事的結局。
淺釋:

舊約聖經有不少看來很苛刻甚至暴力的語言,需要小心解讀。先知把巴比倫比喻為一位美麗又傲慢的婦女,在神的震怒下,她將失去昔日的榮耀,從寶座被拖下來坐在塵埃滿佈的地上,不再受呵護,反倒像奴僕一樣工作,甚至被侵犯,意即巴比倫要經驗到最極端的羞辱(第1~3節)。這些語言道出以色列民曾承受的痛苦,因「報仇」一字反映的就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行動。第4節正好表明,對巴比倫而言的災難,對以色列而言卻是救贖。第5~7節解釋了為何巴比倫遭此劫數:神不錯曾因為以色列的罪而將他們交在巴比倫手中,但這不表示巴比倫可以任意行惡(第6節),他們的掌權者以為可以長久統治,卻不想到惡待戰敗者會招致悲慘的下場(第7節)。因此,他們一度擁有的光輝和地位必要失去(第5節)。

反省:

人類歷史中充滿了濫權、弄權的事件,人在尊貴中得意忘形,甚至任意行惡也屬司空見慣。基督徒在順境中,要怎樣勝過這人性的弱點(想想第7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