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3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七8~15 週五
47:8 你這專好宴樂、安然居住的,現在當聽這話。你心中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我必不致寡居,也不遭喪子之事。
47:9 哪知,喪子、寡居這兩件事在一日轉眼之間必臨到你;正在你多行邪術、廣施符咒的時候,這兩件事必全然臨到你身上。
47:10 你素來倚仗自己的惡行,說:無人看見我。你的智慧聰明使你偏邪,並且你心裏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
47:11 因此,禍患要臨到你身;你不知何時發現,災害落在你身上,你也不能除掉;所不知道的毀滅也必忽然臨到你身。
47:12 站起來吧!用你從幼年勞神施行的符咒和你許多的邪術;或者可得益處,或者可得強勝。
47:13 你籌劃太多,以致疲倦。讓那些觀天象的,看星宿的,在月朔說預言的,都站起來,救你脫離所要臨到你的事。
47:14 他們要像碎秸被火焚燒,不能救自己脫離火焰之力;這火並非可烤的炭火,也不是可以坐在其前的火。
47:15 你所勞神的事都要這樣與你無益;從幼年與你貿易的也都各奔各鄉,無人救你。
淺釋:

延續上文,「你」是指巴比倫。第8~11節繼續解釋為何巴比倫會經歷大禍患。巴比倫因為自滿而敗亡,要經歷種種意想不到的災難,無法避過。「喪子/寡居」是已出嫁的婦女最悲慘的下場,因為她變成無依無靠,而這是因為她有兩個極之錯誤的假設:「無人看見我」和「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意即:她以為怎樣行惡也不會有後果。神在第12~15節以譏諷的口吻挑戰她依賴符咒和邪術、人的籌算和虛假的預言,因為假如這些是真實可靠的,必能為她提供拯救,為她指示未來,並使她繼續自給自足。然而,偶像在在災難的日子,不是可以取暖的爐火,而是焚身的烈火;他們不能拯救,更不能自救。尤有甚者,那些藉著偶像哄騙人而生財取利的人,在災難的日子臨到之前早已逃之夭夭。

反省:

假如我們感到這段經文的信息極之嚴厲,甚至難以理解,這到底是反映出我們宅心仁厚(憐恤按神的形象樣式而受造的巴比倫人),還是我們過分輕看罪的後果呢?或我們只想神有慈愛,不想祂有公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