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2日

新約經卷:來三1~6   週四
3:1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
3:2 他為那設立他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
3:3 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
3:4 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
3:5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
3:6 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
淺釋:

第三章按原文句式是以「因此」起首,突顯這段落的勸勉是建基於第二章的論述,有關耶穌基督受苦,獻己作贖罪祭,成為忠信的大祭司(二17),且經過試探而幫助被試探的人(二18),故此「同蒙天召」、分別為聖的信徒當「思想」主耶穌,即「專一注視、用心察看、反覆思量」耶穌的一切言行與作為。耶穌「忠」於神的旨意(2節),「忠」此詞的原文與信心是同源字,引伸指耶穌把自己的性命交在神手中,順服神的帶領,捨命成就救恩。《來》作者引用摩西與耶穌相比,突顯耶穌作為神兒子的身分和祂的救贖,祂的榮耀一定遠超過摩西;亦同時提醒信徒,不要重蹈昔日以色列人的覆轍,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卻因他們的不信和不順服而無法進入迦南。「膽量」意思是公開承認信徒的身分,作者藉此勉勵信徒,把握信仰的應許,堅守信到底就是神家裡的人。

反省:

這世代的人與事變動莫測,我們生活其中,有時甚至感到無所適從,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注目看祂,持守信仰的立場到底,憑信心將生命的主權交予祂,放膽向身邊的人宣認我們作主門徒的身分,叫人看出我們是「同蒙天召的」、「聖潔的」屬神的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