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5日

福音書:太四1~11 週日
4:1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4:2 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4:3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4: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4:5 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上,
4:6 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4:7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4:8 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
4:9 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4:10 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4:11 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淺釋:

經文在開首便表明「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顯然是欲強調主耶穌受試探的這一幕,是刻意安排的。加上,經文同時亦強調了主耶穌在「曠野」禁食了「四十晝夜」,這兩個意象均是讓人聯想起以色列民昔日被摩西帶領出埃及後,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的事跡。事實上,這段落正是要表達身為「神的愛子」且是「神所喜悅」(參太三17)的主耶穌如何以「以色列人」的身分再次進到曠野(在猶太人的觀念中,曠野是魔鬼棲息之地)受試探,並勝過之。第一個試探是關乎主耶穌會否濫用權力;主耶穌清楚地展現了祂在世的使命正是要放下自己的權利來實踐其被賦予的使命。在第二個試探中,則講述了「有信心」與「試探神」其實只是一線之差,要明辨當中的分別,除了是要用心考究神的話語外,更是在生命中盡己所能。第三個試探則是在考驗主耶穌會否錯誤地將世界的價值置放於屬靈的價值之上。值得留意是,主耶穌在面對這些試探時均不是以個人的能力來應付,而是一致地以神的話語來回應。這更表明了人要勝過魔鬼的試探,唯有靠賴熟讀神的話語、相信神話語的教導,始能在生活中的難關/考試/試探時,遵行神話語的教導來面對。

反省:

主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一幕為我們作出了一個佳美的見證: 靠賴神的話語,人就能勝過魔鬼的試探。只是,這是一個知易行難的道理。請思想, 有什麼原因正攔阻我們用心地研讀神的話語? 有什麼原因正攔阻我們全心信靠神的話語?又有什麼原因正攔阻我們在生活中的難關/考試/試探時,以神話語的教導來面對?請為自己的軟弱和不足向神作出一個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