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0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八1~11 週五
48:1 雅各家,稱為以色列名下,從猶大水源出來的,當聽我言!你們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提說以色列的神,卻不憑誠實,不憑公義。
48:2 他們自稱為聖城的人,所倚靠的是名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48:3 主說:早先的事,我從古時說明,已經出了我的口,也是我所指示的;我忽然行做,事便成就。
48:4 因為我素來知道你是頑梗的-你的頸項是鐵的;你的額是銅的。
48:5 所以,我從古時將這事給你說明,在未成以先指示你,免得你說:這些事是我的偶像所行的,是我雕刻的偶像和我鑄造的偶像所命定的。
48:6 你已經聽見,現在要看見這一切;你不說明嗎?從今以後,我將新事,就是你所不知道的隱密事指示你。
48:7 這事是現今造的,並非從古就有;在今日以先,你也未曾聽見,免得你說:這事我早已知道了。
48:8 你未曾聽見,未曾知道;你的耳朵從來未曾開通。我原知道你行事極其詭詐,你自從出胎以來,便稱為悖逆的。
48:9 我為我的名暫且忍怒,為我的頌讚向你容忍,不將你剪除。
48:10 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
48:11 我為自己的緣故必行這事,我焉能使我的名被褻瀆?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
淺釋:

第1節用上「雅各/以色列/猶大」幾個神的子民的名號,諷刺以色列人不守約,在宗教上虛有其表。以色列人被形容為頑梗,意即他們根本「沒有順從神的能力」。神認識自己的子民(第8節的指控最為嚴厲),知道他們要不就是聲稱他們所崇拜的偶像有所作為,要不就是說他們早已洞悉神的計劃;總之,他們不會把榮耀歸給神!神也解釋了為何祂竟然容忍那些不濟的以色列人:第一、那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名」,因為以色列人是神所揀選的(第10節),而神的揀選不會隨意更改,棄絕他們等於說「罪惡得勝」;因此神要忍耐,不能像煉銀那樣熬煉以色列人,直到雜質去盡,因為他們根本承受不來;其次、神為自己的榮耀而行事,祂的榮耀必不歸於假神,因此祂必須救以色列人回歸,否則就是「外邦的神得勝」。

反省:

身為神的兒女,你有沒有想過神為何多番容忍我們的軟弱或不濟呢?面對神的寬容和神的權能,我們要怎樣回應,才能激發更大
的動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