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9日

新約經卷:來三7~14   週四
3:7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
3:8 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
3:9 在那裏,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
3:10 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裏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
3:11 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3:12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
3:13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
3:14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
淺釋:

第7節希臘文是用「所以」起首,承上接下,堅守信仰的就是屬神的子民,《來》的作者重述一段神子民把「永生神離棄」的歷史,昔日過紅海出埃及後的子民,拒絕順從神的帶領,甚至否定神在他們身上大能的拯救,他們忘恩忘本的行徑,最終被神懲罰在曠野流浪四十年,作者藉此提醒信徒不要重蹈覆轍,要以過去選民失敗的經驗為鑑。「硬著心」(8節)與「不信的惡心」(12節)兩詞意義相近,指神的子民要自己主宰人生,卻越發「迷糊」(10節),被周遭環境種種錯謬所誤導、欺騙,結果誤入歧途,距離神所喜悅的道路越走越遠。「相勸」此詞原文有「把人拉到自己那邊」的意思,作者用強烈的語調命令信徒要「謹慎」(12節),要把握每天的機會,以真道互相敦促,不要讓他們當中任何一個被罪所勝。回到作者不斷提及的主題,「堅持到底」,在信仰路上不半途而廢,憑信而順服神旨意走完在世路的人,才能在神的國裡有分。

反省:

透過研讀聖經,我們知道神要人當走的路,只是憑個人的力量,要勝過這邪惡世代是何其難之事,願我們不單謹慎自守自己的靈命,更以真道守望和「相勸」身邊每位肢體,藉著信仰群體的力量,我們同在信仰路上「堅持到底」直到見主面,一個也不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