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29日

基督釘十架已活畫在你前

文:袁啟明宣教師

他是與我同在的主︰有主同在,就是天堂。

經文: 路廿三39 – 43

聆聽版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經文淺釋

路加記載了十架七言的其中三言。第一言是主耶穌無條件的寬恕、第二言是祂向同釘十架的罪犯的應許,第三言是祂向神的交託。路加在這裡強調了主耶穌對別人的寬恕與安慰。

在羅馬,釘十字架通常是對叛國犯的刑罰;與主耶穌同釘的罪犯很可能是反抗羅馬政府的革命者,他們藏匿山地或曠野,為了維生而作強盜。

「國」是指神直接的掌權,猶太人期望神會為他們復國。樂園可以指〈創世記〉的伊甸園,亦有著天堂的意思。罪犯所求的是將來的國度,期望主耶穌復活得國時記念他;但主耶穌的回應卻是今日的樂園。


思想問題

聆聽版

嘗試代入其中一個見證著主耶穌釘十架的人,可以代入百夫長、罪犯、兵丁、圍觀的群眾、熟悉主耶穌的人、跟隨祂的婦女。讓主耶穌釘十架的形像活畫在眼前(加三1),讓這場景震撼我們的心靈。


分享

今日我代入了與主同釘十架的罪犯,寫下這罪犯的心聲:

「人人都說十字架是最可怕的刑罰,今日我終於體驗到其可怕之處。一直以來,我預計自己總會有這一日,但當這日臨到時,還是如此難以忍受。我知道自己不算是無辜,曾有不少無辜的人在我手下受害,每個受害人的臉容現在都浮現眼前,叫我內疚不已。但身體上的痛楚,還是難以忍受,令我很想痛罵一切,尤其是那些可惡的羅馬兵。

今日除了我和我的同伴外,還有那位耶穌一同被釘。百姓都希奇耶穌的言行,但官長與祭司們卻定他死罪。和他一同背十字起到各各他時,我十分希奇『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賽五十三7)他令我想起以賽亞提及受苦的僕人,難道他就是彌賽亞?

更令我希奇是耶穌竟然為羅馬兵向神祈禱,他的祈禱竟如此溫柔,全無一絲怨恨。我的同伴無知地譏諷他,我極力反駁。這樣的義人可能就是神所揀選的人,將來要建立神的國,所以我向他說︰『耶穌啊,你進入你國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但很奇怪,他竟然回答樂園就在今日。我繼續思想他的說話……

身上的痛楚是前所未有的,我的同伴不斷詛咒身旁的人,甚至咒罵上帝。然而,當我轉看身旁的耶穌,他還是這麼的平靜,默默忍受身體的痛苦和眾人的嗤笑。這份平靜感染了我,令我逐漸無視身上的痛。

到中午的時候,風雲大作,到下午三時,耶穌喚叫最後一句話,全然地信靠天父,就死去了。他的死是如此的震撼,叫愛他的人傷心難過,竟也叫釘他的百夫長認信他是義人,是神的兒子。

他的死也叫我想起以賽亞的預言︰『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賽五十三5、11 下)本來纏繞在心中的罪擔,全然消失。我終於明白為何樂園就在今日,我的生命因為他的死重新被上帝所接納。他亦是與我同在的主︰有主同在,就是天堂。」


禱文

聆聽版

主耶穌!感謝祢,因祢在十架的犧牲救贖,我們的罪得以赦免。在十字架上,祢雖然身心俱疲,仍然關懷身旁的人,寬恕釘祢十架的人,祢的愛深深地感動我們。主耶穌,我們渴望與祢同在,因為有祢同在,就是天堂。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