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 28日

好好裝備,面對挑戰

文:曾寶玲牧師

為基督爭戰,必須用基督的兵器裝備自己,就是受苦的心志,這樣才可以克勝自己,為主打美好的仗。

經文: 路廿二35 – 38

聆聽版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甚麼沒有?」他們說:「沒有。」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


經文淺釋

路加獨有的記載,指出< 以賽亞書> 五十三章12 節的話快要應驗,就是主耶穌將為罪人代罪至死。主知道自己快要受難,便囑咐門徒今後上路要帶備錢囊、口袋和刀,喻意他們要好好裝備自己,面對將要臨到的嚴峻挑戰。「刀」指的一定不是一件傷人的武器,因為主耶穌一生宣講的,是愛的金律。「賣衣服買刀」,表明緊急和重要。可是,門徒並不明白主耶穌的暗喻,主耶穌最終回應「夠了!」充分表達祂對冥頑不靈的門徒的那份無奈和憐惜。


思想問題

聆聽版

主耶穌自知時候已到,便給予門徒語重心長的臨別贈言,請停一停,想一想:我們明白主耶穌的教誨,覺醒我們正在屬靈爭戰的戰場上嗎?我們是基督的精兵抑或是逃兵敗將?我們倚靠的多是屬靈的兵器抑或是屬血氣的兵器?


分享

在那夜,臨別贈言裡最令人費解的是有關「買刀」的囑咐。隨後,動刀的一幕就出現了……

在那夜,當那些人來捉拿主耶穌的時候,彼得用刀砍掉了大祭司的僕人的耳朵。主耶穌治好他之後,嚴責彼得:「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太廿六52)彼得從頭到尾都誤解了主耶穌的意思,憑的只是血氣之勇。那晚,是這世界的王——魔鬼掌權的時候,人心裡的罪惡也躍升至最頂點,就算是神的兒子,他們也毫無畏懼地把祂害死。魔鬼並沒有忘記耶穌的門徒,準備要篩他們如同篩麥子一樣。魔鬼利用這最終極的試煉,把門徒內心最醜陋、最黑暗的一面暴露出來,誘使他們犯罪離棄神。

在那夜,全人類都失敗了,所有的門徒也都失敗了。但惟有主耶穌,只有祂保持了靈裡絕對的警醒。在極度的試煉中,無論言語或行為,主耶穌都沒有犯罪。主耶穌不但完成了父神拯救全人類的計劃,同時,祂也為真理打了完全勝利的一仗!主耶穌柔和謙卑,在十字架的酷刑下,如同羊在剪毛的人手中靜默無聲,就是這樣,祂把阻擋在人與神中間的幔子一分為二,開了一條又真又活的康莊大道,使罪人可以走上這條永生之路。

真正動過刀的是彼得,受主斥責的也是彼得;他行動最果敢,錯誤卻最深,這夜的事給他留下的印象也必然最深。後來被聖靈感動,老彼得領悟到: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四1-2)

每一個基督徒都應當警覺,我們在地上的生活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我們也當知道屬靈的爭戰是要用屬靈的兵器,不是屬血氣的兵器。為基督爭戰,必須用基督的兵器裝備自己,就是受苦的心志,這樣才可以克勝自己,為主打美好的仗。


禱文

聆聽版

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常保持靈裡的警醒,效法祢慷慨付出而不計代價,奮鬥而不顧傷亡,辛勤而不望安枕,犧牲而不望回報;但求知道我們所做的,都是祢所喜悅的,並能榮耀天父的聖名。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