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7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十八17~22 週五
48:17 耶和華-你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教訓你,使你得益處,引導你所當行的路。
48:18 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如海浪。
48:19 你的後裔也必多如海沙;你腹中所生的也必多如沙粒。他的名在我面前必不剪除,也不滅絕。
48:20 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從迦勒底人中逃脫,以歡呼的聲音傳揚說:耶和華救贖了他的僕人雅各!你們要將這事宣揚到地極。
48:21 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他們並不乾渴;他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分裂磐石,水就湧出。
48:22 耶和華說:惡人必不得平安!
淺釋:

第17節開宗明義地道出神與以色列人的關係──神是他們的救贖主。基於這關係,神必拯救到底;但第22節卻揭穿了,並非所有以色列人都得享平安,而第18節也說明,部分以色列人是冥頑不靈。假如以色列人肯順服神的教訓,他們必得享平安和秉行公義。平安是最完備的福氣,而公義則涵蓋人與神及與人的恰當關係;河水與海浪分別表達出平安的延綿不斷以及公義的強大力量。如此,他們與神的約必堅定,他們的日子必在神面前也得以長久。第20~21節卻一再肯定神的憐憫,以致這一代的以色列人必如祖先一樣,經歷與出埃及相似的拯救(他們的祖先從海中經過,他們則如經過沙漠),只要他們順服神的帶領(接納波斯王塞魯士為神的用人以促成他們的回歸),萬國仍會因此而希奇。然而,他們不但要回歸故土,更重要的是回轉歸向神。

反省:

每天我們若認真地檢視自己的生活,必能發現未能符合真理要求的心思、言語或行為。有否想過,怎樣才能避免走上以色列人的舊路,活不出神的選民應有的尊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