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2日

詩篇:詩一一九33~40      週三
119:33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律例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
119:34 求你賜我悟性,我便遵守你的律法,且要一心遵守。
119:35 求你叫我遵行你的命令,因為這是我所喜樂的。
119:36 求你使我的心趨向你的法度,不趨向非義之財。
119:37 求你叫我轉眼不看虛假,又叫我在你的道中生活。
119:38 你向敬畏你的人所應許的話,求你向僕人堅定!
119:39 求你使我所怕的羞辱遠離我,因你的典章本為美。
119:40 我羨慕你的訓詞;求你使我在你的公義上生活!
淺釋:

詩人切慕神的律法,並以此為喜樂(35節)。為何詩人能以誡命、律例為喜樂?那是因為神的律法叫人的心不趨向非義之財,保護了人的心不會受利益的誘惑而行不義的事。神的律法又使人「轉眼不看虛假」,即是不會被世間許多假象所蒙蔽,以致只顧追求轉瞬即逝而無永恆價值的事物。遵行神的話叫人遠離因罪而來的羞辱,讓人得到從神而來的尊榮!「求祢使我在你的公義上生活」在原文直譯是「求祢在你的公義中給我生命」──神的話語叫人得生命!在律法中,神絕不是以死板的規條與框架限制人的道德行為,神是透過律法叫人明白真理,並且祂自己會給人遵行祂話語的力量。若不是靠着神的恩典,人無法做到神所要求的公義及善行。

反省:

我們嚐過多少神話語的美善?我們如何可以經歷神話語對我生命的造就,不被世間許多假象所蒙蔽,以致只顧追求轉瞬即逝而無永恆價值的事物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新學期剛開始了不久,上學期考試的成績也已經收到了。祈求天父叫一眾少年團友著緊自己的學業,並從成績單中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更祈求天父讓一眾少年團友不只看讀書為一重擔,而是視之為裝備自己,以致他日能被能更大的使用的機遇。同時,亦祈求天父幫助一眾導師助導繼續以不同的方式來肯定青少年的生命價值,好讓不論學業成績高低的青少年也能在團契中被愛、被肯定、被建立,以致成長。
  2. 農曆新年是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家家戶戶破舊立新,為迎接新的一年作好準備。求天父在新一年裏幫助父母們立志作孩子的好榜樣,並每個主日帶孩子返教會,引領孩子親近天父。近來天氣時冷時熱,又求主保守各家庭成員有健康的身體,在主的愛中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