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1日

新約書卷選讀:啟二十一22~27 週二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21:23 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21:24 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
21:25 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裏原沒有黑夜。
21:26 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歸與那城。
21:27 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
淺釋:

22~24節描述神和羔羊的兩個意像,一個是「殿」、一個是「光」。「殿」是舊約時期神同在的標誌,是神願意與人親近、和立約的明證,就如出埃及記的會幕(參出廿五8),與所羅門所建的聖殿(參代上十七12~14)。此外,神是「光」一直是約翰慣用的表達,只有神能驅走世間一切的黑暗(參約八12、十二35~36)。25~27節,城外的門總不關閉,「不關閉」是因為沒有屬於惡者的黑夜,這也與賽六十的景象相若,因著光的臨到,地上萬民就被吸引歸神的名下,但只有願意至死忠心跟隨羔羊的人才能進城。神與人緊密結連,沒有任何隔阻,罪與黑暗因著神親自與人相近與光照已蘯然無存,這正是那新天新地的純全美麗。

反省:

神願意進入每一個信徒的生命、並以光驅走人內心的黑暗,叫人心不再關閉;讓我們堅心的跟隨主耶穌,立志讓名字寫在羔羊的生命冊上,與神的愛相稱。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特首剛發表新一年度施政報告,當中涉及長者退休保障、續步取消強積金對冲及土地使用等富爭議性的政策。求上主保守政策推行和民生得到持續改善,亦求上主帶領使這些政策的推行使更多的市民能因此受惠。
  2. 最近關於BCA(即坊間所謂的「新TSA」)的討論,又一次引起市民大眾對香港教育制度的關注,有人歸咎於教育政策和制度的制定,有人認為是因為執行上的偏差,有人主張是扭曲了的社會風氣使然。但讓我們為倒備受壓力的學生、老師以至家長們祈禱,讓他們的需要得到適切的關顧。求主引導和加力給為人師表的信徒,在學生和家長面前作美好的見證,彰顯神的大愛,使學生和家長知道,在基督裏生命充滿意義,並認識到每一個人在神眼中都是獨特、可愛、美麗、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