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7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四九22~26 週五
49:22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萬民豎立大旗;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懷中抱來,將你的眾女肩上扛來。
49:23 列王必作你的養父;王后必作你的乳母。他們必將臉伏地,向你下拜,並舔你腳上的塵土。你便知道我是耶和華;等候我的必不致羞愧。
49:24 勇士搶去的豈能奪回?該擄掠的豈能解救嗎?
49:25 但耶和華如此說:就是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要拯救你的兒女。
49:26 並且我必使那欺壓你的吃自己的肉,也要以自己的血喝醉,好像喝甜酒一樣。凡有血氣的必都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是雅各的大能者。
淺釋:

「舉手」這簡單的行動,盡顯神大君王的氣度,就如世上有權柄的,只要一個動作或一聲令下,便能策動眾多下屬。先知用這意象,描述列國如何在神的大能下被驅策,成就神的心意,連他們的君王和王后的身分也要逆轉,為神的選民「服務」,如此,以色列人便知道神是可靠的。先知在第24節的兩個反詰,又在第25節申述神的回應:神不但有大能向以色列人施行拯救,更有理由如此行(注意「該擄掠的」這描述);勇士敵不過比他們強大的對手,而即使仇敵有理由把以色列人擄去,神──既為以色列人的神──把他們贖回也是合情合理。第26節反映出以色列人的仇敵是何等強暴,以致他們要為自己的暴戾而付代價,他們的結果也有昭示外邦列國的作用:儘管以色列不配得神的眷佑,信實的神仍會善待他們。

反省:

神有至高無上的尊榮與權能,卻花盡心機地愛不配被愛的以色列人, 這說明了些什麼? 回看你個人的信仰歷史, 與以色列人相比, 你認為自己更配得神的愛嗎? 若否, 你今年要怎樣長進一些呢?


代禱: 牧者及課程
  1. 牧者們正積極籌備大齋期靈修操練以及復活節期的屬靈聚會,務求能幫助眾肢體更深地經歷基督事件中的核心元素:基督的受苦、死亡與復活,並能藉此帶來靈命的更新。求神使用眾牧者自身對節期的投入感染弟兄姊妹,一同在基督裏長進。
  2. 潘耀倫牧師及郭志榮宣教師正與一群熱衷於探討信仰不同課題的肢體一同努力,為今年六月、九月至十月舉行、由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做準備。此外,潘牧師亦正與蔣文忠博士密切聯繫,籌備今年五月開辦的教會論課程。求神賜牧者們及講員們智慧和魄力,好能為弟兄姊妹預備屬靈的筵席,使眾人得著靈命的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