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6日

新約經卷:羅四1~5及13~17   週四
4:1 如此說來,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憑著肉體得了甚麼呢?
4:2 倘若亞伯拉罕是因行為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神面前並無可誇。
4:3 經上說甚麼呢?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
4:4 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
4:5 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
4:13 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4:14 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
4:15 因為律法是惹動忿怒的;哪裏沒有律法,那裏就沒有過犯。
4:16 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
4:17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淺釋:

保羅回應上文「難道神只作猶太人的神嗎?」(羅三29)這問題而作出連串辯證(1~4節)。保羅引用舊約有關亞伯拉罕的記述,論證他得稱為義是因著完全相信神及祂所賜的應許,而不是因行為,故此在神面前並無可誇口的,一切都是源自神的恩典。猶太人認為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是因為他守律法而得義,保羅否定猶太人對應許與律法之關係的理解,強調亞伯拉罕是因信稱義,並在這基礎上領受神的應許。保羅要指出,亞伯拉罕是所有具有他那樣信心之人的父(16~17節),即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都藉著信成為亞伯拉罕的子孫。故此,守律法與被稱為義是完全無關的。律法使人知罪,卻沒有同時給人守律法的力量,以致違犯律法而有罪的人,難免神忿怒的審判。保羅力證亞伯拉罕是所有信徒的屬靈祖宗,故羅馬教會內不應有猶太信徒及外邦信徒的分割界線。 

反省:

「因信稱義」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提醒我們之所以能成為義人,跟我們的行為無關,事實上,我們靠自己是無法從一個「罪人」轉變成「義人」,惟神使無罪的耶穌替代有罪的人,使義的代替不義的,讓真誠相信並跟從耶穌的人都得稱為義。我們有多體會及領受得到「因信稱義」所帶來的屬天福份,得著以神為樂的喜樂生命呢?


代禱: 青年及長者團契
  1. 2017年的大齋期於3月19日展開,貫徹大堂致力激發眾肢體愛慕神的話語,除「格外的敬虔」靈修默想外,今年大齋期增加不少個人或以小組形式進行的誦讀和抄寫聖經的操練活動;認罪和培靈等集體祈禱會。求神堅固眾肢體的心志,加添眾人實踐操練目標的意志和毅力;又透過積極參與大堂所舉辦的各項屬靈聚會和操練活動,加強眾肢體默念主耶穌為世人受苦,捨命救贖的恩情。願眾肢體在小組裡互相守望和鼓勵,努力在大齋期過節制、簡樸的生活,把生活水平降級,省下金錢用作支持五餅二魚運動;又克苦己心,深化委身捨己的心志,在這大齋期經歷神的潔淨、光照和結連,並預備走進喜樂共融的復活節期。
  2. 親愛的天父,為長者隊工能逐漸遊應崇拜的新安排而感恩,求上主繼續帶領長者隊工的成長和發展,加能賜力予隊工幹事、組長及同工們,能在新的時間空間下有更適切的牧養關顧和屬靈餵養,叫長者肢體得著屬靈生命的提升和堅壯。踏進三月,天氣乍暖還寒,求上主保守長者們有身體健康,並有從神而得的喜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