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5 日 – 省察‧ 悔罪‧ 回轉

文:陳志雄先生

省察不是一蹴而就的,
那是一種持續又警醒的忍耐。

詩一三零
1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2 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3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4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5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
6 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7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
8 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經文淺釋

本詩篇的中心信息是「懇求上主聆聽」及「呼籲以色列回轉」,並可從四個單元來理解。
在首三個單元 (第1 ~ 2 節、第3 ~ 4 節及第5 ~ 6 節),詩人以遞進且重複的字詞來向上主發出迫切的呼求,並由「我—祢」的第一身與第二身親密關係,轉向至「我—祂」第一身與第三身全知觀點的關係,向人宣告神是值得詩人切切等候的對象。到了第四個單元(第7 ~ 8 節),詩人以上主慈愛和豐盛的救恩來呼籲以色列回轉,要仰望祂的救贖與赦罪。


思想問題
  1. 從詩人的懇求、對神的認識與等候,看見神人關係的親密。你與神的關係又如何?
  2. 昔日詩人呼籲以色列悔罪回轉,今天你對罪敏感嗎?你深刻經歷過上主的赦罪之恩嗎?



親愛的天父,
懇求祢細聽我們內裏向祢所發出的聲音,引領我們省察自己隱而未現的罪,讓我們能手潔心清的來到祢面前,敬拜讚美祢。天父,願我們不單認識祢的慈愛,也謹記祢的公義,免得我們得罪祢。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