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4 日 – 神聖的憐憫

文:曾寶玲牧師

耶穌從不把病患當作一個物體來對待,
而是向他們伸出手,與他們接觸;
耶穌擁抱他們。

太廿29 ~ 34
29 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有極多的人跟隨他。
30 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31 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
32 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做甚麼?」
33 他們說:「主啊,要我們的眼睛能看見!」
34 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經文淺釋

〈馬太〉、〈馬可〉及〈路加〉三卷福音書都記載這件事是發生在耶利哥的路上,當時耶穌正要進入耶路撒冷。符類福音共有的記載是互相補足的。在舊約裏,「兩個人」是見證事件可靠性的條件;馬太指出當時有兩個瞎子,是要以這樁事證實耶穌的彌賽亞身分以及這神蹟本身的可靠性,而「大衞的子孫」(30 及31 節)是彌賽亞的別稱。
馬太特別描述耶穌「動了慈心」(34 節)──一種牽動五臟六腑、見諸行動的悲憫,這正是耶穌來是服侍人而不是受人服侍的最好寫照(28 節)。經文也特別提到耶穌用手觸摸瞎子的眼睛而使他們得醫治的細節,顯出祂的權柄,也流露祂的溫情。


思想問題
  1. 瞎子主動求耶穌醫治,縱遇攔阻,他們沒有氣餒,仍堅持到底。這帶給我們甚麼啟迪?
  2. 耶穌「動了慈心」,用手觸摸瞎子的眼睛使他們得醫治。我們該如何效法耶穌基督,敏銳別人的需要,向他人流露悲憫?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的大愛,差遣祢的獨生愛子到世上來,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耶穌基督,祢是施恩憐憫的主,祢來要光照這黑暗的世代,領我們脫離罪,以憐憫潔淨這地。聖靈保惠師,祢是內住人心的靈,求賜我們聖善的力量,遵照聖經的教導而活。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