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7 日 – 視力問題?

文:潘耀倫牧師

感謝、讚美我們的神!祂在古時到現今都不是旁觀者,
受苦之僕鼓勵了當代的人,
而耶穌基督,更是不斷以祂的生命見證激勵
每一位跟隨祂的受苦者!

賽五十10 ~ 11
10 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聽從他僕人之話的?這人行在暗中,沒有亮光。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的神。
11 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可以行在你們的火焰裏,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這是我手所定的: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


經文淺釋

先知在第10 ~ 11 節重新發言,指控以色列人不肯聽從神的僕人(其信息載於「僕人之歌」以前;參賽四九1 ~ 12)。但以色列人中亦有人願意逆流而上,儘管外在環境不利,他仍願意聽從並倚靠神。那僕人的榜樣正好激勵他們,因為聽從神沒有使他們立即前途光明,他們仍活在挫折、不義與艱難當中。第11 節針對另一類人,他們亦身處艱難中,但卻不仰望神所賜的光,只靠「自己的火把」,意即他們「為自己製造指望」。先知(像是神直接發言)以諷刺的口吻鼓勵他們走自己的路,以致滅亡,期望他們明白自己的荒謬,於是悔改歸向神。最後一句話指出那不肯悔改之人的結局,「躺」是死亡的委婉語,但那死亡並非「一了百了」,而是在永刑之中(參賽六六24)。


思想問題

有些人寧可效法那受苦之僕,暫時受苦,但換取神的喜悅;有些人寧可憑己意而活,賺得暫時的光明,但失落在永刑之中。第二個選擇不是很愚昧嗎?為何還會有第二類人出現呢?第一個選擇是聰明的,但代價是甚麼呢?



慈愛的父神,
頭腦上我們知道在不同處境面前,我們當做怎樣的選擇;但在心靈中我們真實地體會到堅守真理的立場到底有多困難!我們只能仰望祢,求祢保守我們不失敗,並藉今年的大齋期,助我們鍛煉出「守承諾」的情操、力量和心志。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