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6 日 – 聖靈住在心裏

文:林藝環牧師

若若要分辨一位信徒的生命有沒有聖靈內住,
可以觀察他們在遇上挫折時是否
有信心倚靠耶穌基督而行,
或在日常生活中有否流露基督的品格。

羅八 6 ~ 11
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7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 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9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10 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
11 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經文淺釋

「體貼」原文是指思想、意向和價值上的反應與判斷,「肉體」是指墮落之後人性的狀況,其特性是以自我為中心;原文「肉體」與「體貼」二詞連在一起,是指人的思想、意向和價值都是順從「肉體」的,「體貼」或「屬」肉體,都是形容人為了滿足心中的情慾而抗拒聖靈的引導,結局就是使生命的主體——靈性死亡,與賜生命的神失去結連,以肉體的情慾為主導,違背神的心意。惟有人悔改和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聖靈便藉神話語對人發揮影響力,人就可以脫離「肉體」的誘惑,生命不再受情慾所束縛,這就是聖靈「住在人心中」的果效。人可與三一真神溝通,並建立和好的關係,靈性復甦,人便得以再次成為「有靈的活人」(參創二7)。


思想問題
  1. 可有察覺到我們每天的生活裏充滿各種抉擇的機會?因循/習慣往往是我們不願改變的藉口,可知這也是體貼肉體的表現嗎?
  2. 「體貼聖靈」須要人作出「要改變自己」的抉擇,我們要怎樣才能擺脫「體貼肉體」的誘惑呢?



天父啊,
願祢藉此經文提醒我們,留意自己與祢的關係,檢視個人的靈修生活──靈修操練是否已成為每天生活的重要項目?求祢賜我們心志與能力去作出改進,成為「有聖靈住在心裏」的基督門徒。
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