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13 日 – 當你所愛的人賣你……

文:龍振明牧師

「夜越暗,星越亮。」
基督信仰中的「信」正是這漆黑的
世代中的點點星光。

太廿六14 ~ 25
14 當下,十二門徒裏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
15「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
16 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
17 除酵節的第一天,門徒來問耶穌說:「你吃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在哪裏給你預備?」
18 耶穌說:「你們進城去,到某人那裏,對他說,『夫子說:我的時候快到了,我與門徒要在你家裏守逾越節。』」
19 門徒遵著耶穌所吩咐的,就去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
20 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
21 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22 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說:「主,是我嗎?」
23 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裏的,就是他要賣我。
24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25 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


經文淺釋

在〈馬太福音〉作者的筆下,猶大賣主被清晰地描繪為一自私自利的行徑。經文刻意使猶大與祭司長的對話(太廿六15)與隨後的段落中門徒與主耶穌的對話顯得相似(太廿六17)。然而,門徒的那番話中,其關顧的焦點是主耶穌(「……要我們在哪裏給你預備?」);相反,猶大與祭司長的對話中,其焦點卻只停留在自身的利益(「……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此外,經文表示猶大不斷在找「機會」(opportunity)來完成那賣主求榮的差事(太廿六16);相反,主耶穌則是順服於天父給予祂的「時機」(希臘文kairos),並準備透過犧牲自己的性命,也要完成天父救贖世人的計劃。


思想問題

一、試回想一次你「出賣」別人的經驗,然後嘗試代入猶大的心境:究竟是甚麼的原因會叫你出賣你的主,以及你的靈魂?
二、試回想一次你被別人出賣的經驗,然後嘗試代入主耶穌的心境:這是一種怎樣的痛?



親愛的天父,
當我們努力卻未能改變環境,感到被周圍黑暗淹沒並因而受傷時,我們或會信心動搖甚至以惡報惡;我們懇求祢,尤其在這些時候,叫我們從主耶穌身上認識到信靠天父不是為了免去痛苦的十架路,而是因為主耶穌完全信賴天父的拯救,以致能不被目下邪惡所捆綁、淹沒。祈求祢幫助我們更像主耶穌,好使我們不會因環境絕望而以惡制惡,在盼望中謙卑信靠祢是掌權並深愛世人的天父。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