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5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五一17~23   週五
51:17 耶路撒冷啊,興起!興起!站起來!你從耶和華手中喝了他忿怒之杯,喝了那使人東倒西歪的爵,以致喝盡。
51:18 她所生育的諸子中,沒有一個引導她的;她所養大的諸子中,沒有一個攙扶她的。
51:19 荒涼、毀滅、饑荒、刀兵,這幾樣臨到你,誰為你舉哀?我如何能安慰你呢?
51:20 你的眾子發昏,在各市口上躺臥,好像黃羊在網羅之中,都滿了耶和華的忿怒-你神的斥責。
51:21 因此,你這困苦卻非因酒而醉的,要聽我言。
51:22 你的主耶和華-就是為他百姓辨屈的神如此說:看哪,我已將那使人東倒西歪的杯,就是我忿怒的爵,從你手中接過來;你必不致再喝。
51:23 我必將這杯遞在苦待你的人手中;他們曾對你說:你屈身,由我們踐踏過去吧!你便以背為地,好像街市,任人經過。
淺釋:

第17節再次以「興起!興起!」(參第9節)開始,這次呼籲的對象是耶路撒冷。先知以母親為隱喻,道盡耶路撒冷在神的怒氣中怎樣孤獨無助,素來眾子都是婦人的倚靠,但耶路撒冷的眾子卻都在神的忿怒中倒下,不能援助。荒涼、毀滅、饑荒、刀兵,分別毀滅了她的城池和人口,以致無人能安慰她(這也許暗示:耶路撒冷的安慰只能從神而來)。第21節的「因此」表示轉機已出現,第22節更稱神為「他百姓辨屈的神」,祂從來沒有放棄介入以色列人的歷史,而且祂全然公正。祂的話表示神顯出祂的忿怒是必須的,也是恰如其分的,但一切已經過去了,而且不會再重複(必不至再喝)。但在那些在過程中欺壓以色列人的,卻要面對神可怕的忿怒,就如以色列人在埃及受過苦,埃及人也要為使神的子民受苦而付上代價。

反省:

賞善罰惡是神公義彰顯的基本原則,這原則使神的子民不能不顧後果地作惡,或在犯罪以後依然趾高氣揚。但神的公義也彰顯於祂不會過分忿怒,而且祂總以憐憫為懷。回看你人生的際遇,它們怎樣幫助你認識神這兩方面的性情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潘耀倫正跟進兩個課程的籌備,分別為五月份推出、由蔣文忠博士主講的教會論課程(授課形式),以及六月份推出、由溫偉耀博士主領的信仰尋真課程(討論形式)。請為潘牧師能有效地與講員、全職幹事及有關肢體溝通祈禱,確保一切事前準備工夫皆能順利。
  2. 龍振明牧師正與RAT隊工及少年團導師策劃針對DSE肢體及在少年團生活的大專肢體的牧養計劃,藉此希望能讓DSE肢體及在少年團生活的大專肢體得到適切其生命處境的屬靈教導,以及在這特殊的人生階段中有屬靈的伙伴同行。各少年團的家/隊工正安排導師代表加入作為籌委,以讓有關的內容能更適切各小羊的生命與靈命狀況。祈求天父加力予一眾籌劃的肢體,也祈求天父叫一眾DSE肢體及在少年團生活的大專肢體能踴躍參與,善用他們的假期,並藉此進深信仰,生命進一步委身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