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8日

使徒行傳:徒二42~47 週一
2: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2:43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2:44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2:45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2:47 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淺釋:

本段是描述早期教會的生活,描述一個以耶穌基督的名所建立的新信仰群體之生活展現,以及門徒因着聖靈的大能所行的神蹟奇事。「遵行使徒教訓」包括當時他們跟隨耶穌生活時所聽到及學到的教導、他們對主耶穌基督的見證及主耶穌基督死亡復活的事蹟。「彼此相通」就是團契的意思,是信徒間生命互相參與,互相守望、扶持及激勵。在基督裡之團契生活所展現的,就是擘餅、在主耶穌基督的愛中分享食物、以及同心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
他們的生活無分彼此,資產共享,照顧有需要的人。早期教會門徒的合一見證,源自以主耶穌基督的愛,及聖靈的加力及同在。早期教會信徒多是植根於猶太的傳統,雖然信了主,但他們仍然惦念着同胞,在殿裡聚集,恒切禱告,見證主耶穌就是猶太人一直期待的基督(彌賽亞)。

反省:

一個由耶穌基督為首的群體,處處都在人與事方面,展現着主耶穌基督的愛。今天,讓我們檢示一下我們的生活,在那兒可為主耶穌更加委身,為祂作美好的見證?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內地醫療保障制度不足,病人往往因付不起治療開支而求助無門,以賄賂換取醫療的問題依然根深蒂固,但醫護人員受滋擾或傷害的事也有生。求神憐憫中國許多患病的人民,讓他們得到認真與適切的治療與醫療保障;也求神幫助相關的政府部門和醫療機構能適切整頓及根除賄賂的問題,讓病人及家屬得到平等對待和治療;也求神看顧醫護人員,使他們免受到無理的傷害,並止住各種偏激的思想與傷害的行為,保護無辜者。
  2. 全國15-20%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其中留守兒童的情況更為嚴重和特殊。他們的焦慮感、抑鬱感、孤獨感、自責感均比非留守兒童更高,其攻擊、違紀、品行問題也更多。求上主引領內地的教會,能在聖經教導及主恩裡釋去他們的負面情緒;並求主施恩,感動成年人願意在家庭和社會重建信任、樂觀、希望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