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6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五二13~五三12   週五
52:13 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
52:14 許多人因他驚奇;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
52:15 這樣,他必洗淨許多國民;君王要向他閉口。因所未曾傳與他們的,他們必看見;未曾聽見的,他們要明白。
53:1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53:2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
淺釋:
緊接著上一段那使人充滿盼望的信息的,是以賽亞書裏第四首「僕人之歌」。賽五二13~15是一段吊詭的引言:神親自發言,指出祂的僕人必遭遇無以名狀的痛苦,但又將得著無以復加的榮耀,高過世上一切的君王。賽五三1~6描寫他卑微的出身,苦不堪言的際遇,但這一切皆出於神的計劃(參第6節下),且有代贖的功效(參第5節)。賽五三7~11上則描寫他的捨命和奇妙的得勝。死亡是他必須經過的,但他死後卻得享尊榮(第9節下及第10節下);最使人驚訝的是第11節上的描寫:從死人復活的角度看,這句話自然很容易理解;否則,這句話便毫無力量,只像一個必死之人虛假的期望或自我安慰。神在賽五三11下~12再次發言,闡述這受苦之僕做成的救贖,也回應了引言部分的信息:祂的僕人是通過死亡來獲得榮耀的,而他的死亡也發揮了救贖的功效。
反省:
在復活的亮光之下,新約的作者毫不猶疑地將這首僕人之歌應用在耶穌基督的受苦、受死以致復活之上。請你花一些時間,看看這首歌的內容與耶穌基督受難的記載,親自發現其中眾多相似之處!

代禱: 牧者及課程
  1. 請為龍振明牧師代禱。龍牧師除了統籌少年團契的福音事工及行政工作,也正在努力開拓高中畢業生的牧養以及整理青年團栽培課程資料等工作。求神看顧龍牧師的健康以及他的家庭,讓他在事奉中成長,也能以身作則,為弟兄姊妹樹立佳美的榜樣。
  2. 請為六月份開辦的「信仰尋真課程(上)」的籌備工作代禱。求神帶領溫偉耀博士為課堂作好準備,帶領潘耀倫牧師及郭志榮宣教師做好行政安排,也求神幫助22位組長做好在課堂上帶領小組討論的準備。也求神預備眾學員的心,願他們藉此課程裝備好自己,在下年度再推出時可以擔任課堂組長,帶領其他肢體作信仰的思考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