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4日

福音書:太五21~26 週日
5:21 「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
5:22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
5:23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5:24 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5:25 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裏了。
5:26 我實在告訴你,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裏出來。」
淺釋:

當眾人自以為沒殺人,守了外在行為的誡命便可,主耶穌卻一針見血的指出了眾人忽略的-隱藏在我們心裡,那些真實的動機和意念。耶穌解釋這條律法時,不只單單著眼於人遵守律法而應有的外在行為和表現。耶穌更重視的,是神設立這條律法的原因和本義。耶穌指出,這條律法並不單是針對「殺人」這具體行為;殺人只是人向弟兄動怒的極端結果。耶穌針對的,是「在心裡殺人」這邪惡的心性。律法條文所規範的是人的外顯行為,而耶穌更關注的是人心性的狀況。耶穌指出,因此這些向弟兄動怒的人,心裡已是徹底拒絕了他們的弟兄,違背了律法愛人如己的總綱。耶穌並未有停留在對律法的註解上;事實上,律法只是耶穌所作吩咐的基礎。必須留意的是,耶穌把「動怒/懷怨」的主體由「你們(向弟兄發怒)」轉為「弟兄(向你們懷怨)」,正是要指出,雖然你們沒有向弟兄發怒,可是,若有弟兄向你們懷怨,而你們不希望他因為心懷怨恨而受神的審判,你們就應著本著愛人如己的心,主動前去與弟兄和好。這就具體說明:「愛人如己」就是完滿律法要求的實踐原則。

反省:

你為自己的外在信仰行為自滿,欲忽略了省察自己心裡的動機、意念、甚至幽暗嗎?昔日主吩咐我們先和弟兄姊妹和好再獻禮物。今天在你心裡,有哪些人際關係中的嫌隙,甚至憎恨,正影響你向主獻上祂最想要的敬拜?


代禱: 天國拓展
  1. 請懇切為神的國度拓展禱告。不論在國際社會或香港,基督徒面對社會公義、倫理、人權等問題可謂層出不窮。願地上的教會都能順從聖靈的引導、忠於聖經真理,教導信徒懂得以屬靈的態度和言行面對當下的生活處境,並作出合乎真理要求的回應,以致無論身處何境況,都能展現出信靠基督而來的真正平安與豐盛的生命,為基督的名在這世代作美好的見證,發揮因信仰而來的人格力量,延續福音運動,感染身邊的人走近神,使天國能在地上不斷扣展,榮耀神的名。
  2. 請為到出席第廿八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會員大會的香港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代表團代禱。各代表將會在大會期間(7月25至28日)參與投票,選出新一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四大領袖,也會藉此難得的機會認識世界各地的五旬節聖潔會的領袖及事工。求神透過是次大會開濶代表們的屬靈視野、促進各人與總會眾肢體的屬靈情誼,為未來在福音事工上的合作奠定更堅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