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7日

詩篇:詩一零四24~34,35下 週三
104:24 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
104:25 那裏有海,又大又廣;其中有無數的動物,大小活物都有。
104:26 那裏有船行走,有你所造的鱷魚游泳在其中。
104:27 這都仰望你按時給牠食物。
104:28 你給牠們,牠們便拾起來;你張手,牠們飽得美食。
104:29 你掩面,牠們便驚惶;你收回牠們的氣,牠們就死亡,歸於塵土。
104:30 你發出你的靈,牠們便受造;你使地面更換為新。
104:31 願耶和華的榮耀存到永遠!願耶和華喜悅自己所造的!
104:32 他看地,地便震動;他摸山,山就冒煙。
104:33 我要一生向耶和華唱詩!我還活的時候,要向我神歌頌!
104:34 願他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
104:35 我的心哪,要稱頌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淺釋:

這是一首讚美神創造大工的詩,用詩的形式歌唱《創世記》一章所記的事。詩人瞻望穹蒼,環觀陸地與海洋,萬象羅列眼底,向造物主歡呼,稱頌祂的全能和智慧,且要一生歌唱不息。第26節提到的「鱷魚」是神話中的海怪,但在詩人筆下,牠們有若可愛小動物,嬉水於大海中。這展現了神的大能與主權,即使是當時人眼中看為可怕的海怪,都不過是受造之物,人無須懼怕。對詩人來說,真正使萬物和人驚惶的是神的「掩面」,因為神掌管萬有的生死與更替。而第32節更提到神是大而可畏的神,遠超所造的萬物之上。祂只要看一眼,地便戰慄;摸一下,山就消溶,但敬畏神的人卻要因神而歡喜快樂(34節)!

反省: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懼怕什麼?對我們來說,是從人或環境而來的壓力可怕,還是神的「掩面」更可怕?一個敬畏神的人的生命與普通人有何分別?


代禱: 兒童及少年團契
  1. 牧者與導師們已於6月3日一起進行一天的退修,祈求神藉當天的屬靈操練與教導,餵養導師們的身心靈,讓他們整理好身心靈來迎接暑期的各項事工。此外,少年團與RAT隊工為應屆DSE考生於6月2日至6月4日舉行「飛越綠林」野外體驗營,祈求天父使用這營會,好讓一眾參與者能藉此突破自己的框框與界限,並能有屬靈的反思與體會,讓生命更加健壯。
  2. 6月開始是考試的季節,求上主讓小朋友有穩定的作息時間,為考試預備之餘,又能有足夠的休息。也求上主保守他們在尋求知識的過程中經歷神的同在,不因學業而放棄追求靈命成長,能繼續與神保持親密的關係,並穩定出席兒童主日學及週六兒童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