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8日

福音書:太五31~32 週日
5:31 「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她休書。』
5:32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淺釋:
耶穌引述當時人對律法書的理解,為人丈夫者「若娶妻以後,見她有甚麼不合理的事,不喜悅她,就可以寫休書交在她手中,打發她離開夫家」(申廿四1)。明顯地,這是一個由丈夫主導的法律程序,而「見她有甚麼不合理的事」,最直接的理解就是妻子在婚姻關係中對丈夫不忠;但這句話的詮釋亦成為丈夫利用來行惡的空間。
休書的原意是保障被休棄的妻子有再嫁的權利,因此必須具有丈夫放棄對妻子的主權,讓妻子可以再嫁的條款。女人拿著休書而另嫁別人,便不算為犯姦淫。但耶穌提出祂對律法的詮釋:只有在姦淫這種破壞了夫妻之間那一生一世的承諾的情況下,丈夫才可以提出休妻,其他太輕率的理由皆不能接受。神設立婚姻為社會最基本的組成單元,其中滿載祂對人的美意。人必須對神的美意有信心,也對神會介入我們的現實處境當中施行拯救有信心,才會看得出一生守約、在約中得享豐盛的可能。
反省:
文士和法利賽人對律法的詮釋,極其量只能為女人提供「被厭棄之後的若干保障」。但主耶穌對律法的詮釋卻針對人性的軟弱,禁止人體貼自己的軟弱,輕易背棄終身的承諾。我們得承認:人是軟弱的人,受限於軟弱的人性,只能投靠神,才能活出神創造的本意。請為此而向神擺上禱告。

代禱:天國拓展
  1. 請懇切為神的國度拓展禱告。不論在國際社會或香港,基督徒面對社會公義、倫理、人權等問題可謂層出不窮。願地上的教會都能順從聖靈的引導、忠於聖經真理,教導信徒懂得以屬靈的態度和言行面對當下的生活處境,並作出合乎真理要求的回應,以致無論身處何境況,都能展現出信靠基督而來的真正平安與豐盛的生命,為基督的名在這世代作美好的見證,發揮因信仰而來的人格力量,延續福音運動,感染身邊的人走近神,使天國能在地上不斷扣展,榮耀神的名。
  2. 請為到出席第廿八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會員大會的香港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代表團代禱。各代表將會在大會期間(7月25至28日)參與投票,選出新一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四大領袖,也會藉此難得的機會認識世界各地的五旬節聖潔會的領袖及事工。求神透過是次大會開濶代表們的屬靈視野、促進各人與總會眾肢體的屬靈情誼,為未來在福音事工上的合作奠定更堅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