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9日

舊約書卷選讀:創十八1~5 週一
18:1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裏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
18:2 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
18:3 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
18:4 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
18:5 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裏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吧。」
淺釋:
選取的經文首先是亞伯拉罕與神相遇的經歷(創十八1~5),耶和華以人的形象顯現,亞伯拉罕當時並不意識這「客旅」是耶和華及祂的使者。亞伯拉罕按當時的習俗盛情的款待這「客旅」,在行為及說話上處處表現對方是尊貴的,包括稱呼這客旅為「主」、「俯伏在地」迎接他們、為他們洗腳、提供水和食物及歇息的地方。這一切的舉動都是當時接待尊貴客旅的習俗,亞伯拉罕並沒有想過客人是耶和華神。耶和華祝福亞伯拉罕,使年老的妻子撒拉喜獲麟兒(創廿一1~7),這全是耶和華的作為和恩典。撒拉由當初的不信,到真正生了以撒,她由心裡向神發出讚美。「喜笑」不再是當初因不信而「暗笑」(創十八12),這是喜樂的歡笑,表明上帝的信實,及證明上帝的大能。
反省:
亞伯拉罕以心以誠接待了客旅,殊不知接待了耶和華,並得到了耶和華的賜福,年老得子,實現了耶和華對他的應許。今天,讓我們對神也懷着堅定的信心,謙卑降服在神的愛中,為神服侍他人。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內地的中考由五月開始,中考影響學生的大學之路,故令家長和學生都感到很大壓力。另外,國內的文化及道德教育日見邊緣化,於教育制度中未能得到重視,以致學生之全人成長不平衡。求上主幫助面對中考的學生和家長能以合宜的態度看待考試,親子之間有良好的溝通,以開放的心面對升學的事宜。求上主幫助父母看見教養孩子有良好品德的需要,以身作則,不要給予孩子過度的壓力,讓孩子能全人健康發展。
  2. 內地的宗教信仰自由備受國際關注,內地政府面對批評,一方面對外表示會依法保護公民的信仰自由,另一方面對內的政教之間的氣氛卻仍然緊張,個別省份的教堂已按政府要求,裝置閉路電視。在給予「自由」的同時,信徒活動仍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與監視。求上主堅固內地牧者與信徒的生命,在環境的限制中不失心靈因仰望神而有的自由,在持守真理的同時卻不失應對政府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