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3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五五6~9 週五
55:6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55: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55:8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55:9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淺釋:
第6節表明,即使回歸的呼籲所反映的是白白的恩典,那恩典卻不是無了期的。人必須趁還有機會的時候悔改,遠離罪惡以及惡的念頭。尋找、求告、離棄、除掉等字眼反映出以色列人對回轉歸向神的委身、決心及堅持。「遠離罪惡」加上「歸向神」,就是真誠悔改的兩項必備的元素;而在神那一邊,「憐恤」的行動就是「廣行赦免」(第7節);赦免既出於「憐恤」,並不在於神在人身上找到「很值得/配」被赦免的理由。第8~9節指出神完全超越人,理應能杜絕人對神的疑惑,以致向神質詢「為什麼……」。因為無論處境如何,人總知道神有祂不能測透的心意在其中,而神回應人一切真實需要的方式,往往與人所期望的不同(因為神的意念較人的意念高),所以人只須在其中全然信靠神便可。
反省:
「擁有時不懂珍惜」是人性的大問題,你認為怎樣能避免「錯過了才後悔」的遺憾呢?神遠遠超越人,這對你作為跟隨者、事奉者而言,最大的意義在哪裏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鄧瑞強博士將於6月20日起一連六個週二在本堂開辦「啟示錄的神學信息及靈修提示」的課程,報名情況頗為熱烈。求神幫助鄧博士講授,又幫助將會修讀的肢體學習,讓弟兄姊妹除了獲得有關啟示錄的豐富資料之餘,更能獲得神學及屬靈的知識。
  2. 陳志雄先生即將完成三年的神學訓練,全情投入永光堂牧者的角色。求神幫助陳先生整理自己,盡快適應新的節奏,並進一步認識永光堂的教會生活和事奉的文化,在服侍過程中,能將神學知識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