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2日

新約經卷:羅五1~8 週四
5: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
5:2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5: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5: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5:6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
5:7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 或者有敢做的。
5: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淺釋:
羅馬書第五章有承上啟下的作用。第1節的句首,在原文中有連接詞「所以」,保羅藉著「我們既因信稱義」作為前幾章的總結,並在論證過後,保羅在此認定,只有通過相信主耶穌基督,才能被算為義,並有著與神相和及昐望神的榮耀;當中提及的「相和」,原本有和平、平安的意思,但這並不是世上的平安,而是從神而來的平安,因祂已終止了因罪帶來的敵意;此外,第2、3節中的「歡歡喜喜的」原本有誇口的含意,換言之,保羅要提醒信徒,就算落在患難中都能以神榮耀的盼望作誇口,因為神已藉聖靈把祂的愛毫無保留地傾注在所信之人的心中,叫人得著祂榮耀的盼望,這誇口是與猶太人靠自己行為來誇口毫不相同;但保羅並沒有否認人本是軟弱的罪人,因為人根本是沒有能力靠己克勝,但保羅則指出,神的愛是無人能及,就算人在不敬虔、甚至與神為敵的時候,祂的愛就藉著基督的死顯明出來。第8節的「顯明」就有站在一起的意思,因有基督以祂犧性的愛與人連成同一陣線,故此,人就得以靠著基督得以與神和好。
反省:
我們的生活態度怎樣才能與信仰要求相一致?每當我們面對實踐上的困難時,請記念基督竟然在我們還是與祂為敵時為我們死,讓心裏油然而生的感激之情,帶動我們興起奮勇、堅守不屈的心。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踏入六月,2017年過了接近一半,是時候為小組年初定立的全年計劃和成長目標作出中期檢討,在下半年可以更為實地完成全年計劃。求神賜小組組長屬靈的眼光,透視小組的現況,肯定漸見成果之處和看見需要改善的地方,讓組長因漸見的成果得到鼓舞;又賜組長不怕難的決心,能勇毅地帶領組員為建立互相造就的肢體生活。求神激勵各組員配合組長的帶領,承擔小組的責任,在小組中積極與肢體關顧同行,建立同喜、同哀的屬靈情誼。
  2. 為石屋家園「週二長者團契」的發展擺上禱告,求上主加力予負責「福音粵曲」的長者肢體,叫他們能將所學習的技巧成為服侍,也讓他們的事奉滿有喜樂。求上主賜智慧和能力予長者團契的同工,讓他們能構思更多適切長者的活動、遊戲、講座等,吸引新朋友出席。多個長者新班已於五月份開課,求上主讓新、舊班員都能投入課堂,並藉課程讓教會長者肢體與新朋友建立友好的關係,主動邀請他們參與「週二長者團契」或本堂的其他活動,進一步與神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