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30日

舊約書卷選讀:賽五五10~13 週五
55:10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
55:11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55:12 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
55:13 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
淺釋:
這段是賽四十至五五的結語,以色列民的一切盼望連繫於神「口所出的話」,特別指吩咐以色列民悔改的呼籲、回轉的命令、憐憫和赦免的應許等。詩人以雨雪下降為喻──它們按著本質必然會滋潤地土,藉以指出神口所出的話必然有效,人絕對有理由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要成就。第12節描述回歸的旅途,歡樂的景象與他們的祖先出埃及時不遑多讓。響應神的呼籲、命令和應許的以色列民在回歸之時會發現大地不再荒涼,一切都欣欣向榮,喜樂、平安和神的引導必充滿著他們的新生活,不單止以色列民,連萬物也在神的恩典中歌唱和拍掌!第13節顯然是創三18大地所受的咒詛的大逆轉!松樹是常綠的(喻意生命要戰勝死亡),番石榴是結果的樹,遠勝使農耕困難大增的荊棘和蒺藜。凡此種種,令神的名最終被高舉!
反省:
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先知極力地向以色列民闡述神的呼籲、命令和應許,無非是期望以色列民有恰當的回應。面對或順或逆的生活處境,你給神怎麼樣的回應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鄧瑞強博士將於6月20日起一連六個週二在本堂開辦「啟示錄的神學信息及靈修提示」的課程,報名情況頗為熱烈。求神幫助鄧博士講授,又幫助將會修讀的肢體學習,讓弟兄姊妹除了獲得有關啟示錄的豐富資料之餘,更能獲得神學及屬靈的知識。
  2. 陳志雄先生即將完成三年的神學訓練,全情投入永光堂牧者的角色。求神幫助陳先生整理自己,盡快適應新的節奏,並進一步認識永光堂的教會生活和事奉的文化,在服侍過程中,能將神學知識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