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9日

新約經卷:羅六1~11 週四
6:1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
6:2 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
6:3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
6: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
6: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6: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6:7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6:8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
6:9 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
6:10 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神活著。
6:11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淺釋:
羅六1~11是一段保羅向羅馬信徒義正詞嚴發出的要求,要他們在實際生活上活出信仰。首先,他以幾個反問句來表達他毫不接受信徒仍在罪中活(第1~2節),並由「我們」轉向至對「你們」,以命令語氣要求信徒要「在基督耶穌裡」看自己是活的(第11節)。其中,保羅在3至10節已多次強調了「我們」,包括保羅在內的信徒,所經歷的是與基督同死的信,在行事為人上定會有著生命更新的樣式(第3~4節);因此,信徒要努力把「舊我」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叫「我們」與基督的死有分,這才能終止舊日罪中的生活,因而叫「我們」從罪中得釋放、得稱為義(第5~7節);由此,因著基督的復活,死就不能再掌權,才無法在信徒身上行使相關的影響力(第9節),所以,保羅藉著「我們」與基督同死同活的經歷(第8節),作為「你們」的榜樣和要求,為的是要信徒「在基督耶穌裡」活著。值得留意,第11節的「看」原本與邏輯思考有關,但這處經文則有「認定」的含意,故此,保羅刻意在這裡吩咐「你們」,絕不能停留在頭腦上的信,而要認定「在基督耶穌裡」的信,並要與罪劃清界線,在現實生活中與基督聯合,有著基督生命的樣式。
反省:
我們若要「在基督耶穌裡」活著,首要的是找出活在罪中舊有的東西,逐一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我們現有的生活與從前仍舊是一樣嗎?
我們的生命是否有著更新的樣式?讓我們一同認定「在基督耶穌裡」的信,開展真正與基督同死同活的生活。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踏入六月,2017年過了接近一半,是時候為小組年初定立的全年計劃和成長目標作出中期檢討,在下半年可以更為實地完成全年計劃。求神賜小組組長屬靈的眼光,透視小組的現況,肯定漸見成果之處和看見需要改善的地方,讓組長因漸見的成果得到鼓舞;又賜組長不怕難的決心,能勇毅地帶領組員為建立互相造就的肢體生活。求神激勵各組員配合組長的帶領,承擔小組的責任,在小組中積極與肢體關顧同行,建立同喜、同哀的屬靈情誼。
  2. 為石屋家園「週二長者團契」的發展擺上禱告,求上主加力予負責「福音粵曲」的長者肢體,叫他們能將所學習的技巧成為服侍,也讓他們的事奉滿有喜樂。求上主賜智慧和能力予長者團契的同工,讓他們能構思更多適切長者的活動、遊戲、講座等,吸引新朋友出席。多個長者新班已於五月份開課,求上主讓新、舊班員都能投入課堂,並藉課程讓教會長者肢體與新朋友建立友好的關係,主動邀請他們參與「週二長者團契」或本堂的其他活動,進一步與神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