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4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一3~5 週五
1:3 耶和華如此說:大馬士革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因為她以打糧食的鐵器打過基列。
1:4 我卻要降火在哈薛的家中,燒滅便‧哈達的宮殿。
1:5 我必折斷大馬士革的門閂,剪除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掌權的。亞蘭人必被擄到吉珥。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亞蘭是北國以色列最接近的強敵,大馬士革是亞蘭的首都,而亞蘭對北國的城邑基列素來虎視眈眈。經文沒有清楚說明亞蘭是「三番四次」攻打基列,還是「攻打基列」這事是使神的忿怒滿盈的一宗,以致神決意不免去她的刑罰。「打糧食的鐵器」是收割的意象,農夫把穀物放在地上,由牲口來回踐踏,先知以此指出亞蘭對基列人的暴力。火是神爭戰的武器,也代表從神而來的咒詛,要臨到他們的王。折斷門閂的後果就是仇敵可以長驅直進,「亞文」是「邪惡」的意思,「伯伊甸」是「享樂之家」,這兩個地方的王和人民也要受懲罰。吉珥(參摩九7)是亞蘭人原居的地方,「被擄到吉珥」便意味著他們的國祚終止。最後一句話既表明亞摩司信息的來源,也表明以色列人的神對外邦人的行為瞭如指掌,也必秉行公義。
反省:
亞摩司書的連串神諭是先向神子民的敵人發出的,對神的子民而言,這是怎樣一回事呢?若然神對待外邦人也如此,祂會怎樣看待明白祂的律法,歸屬於祂名下的子民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潘耀倫牧師及張偉怡姑娘在7月22日至8月6日將與一行三十人前赴以色列朝聖,而團友們亦分配了旅途上的角色,祈求神幫助他們藉著彼此服侍與同行,增進主裏的情誼。求神顧念他們旅途前的預備、旅途上的見聞與平安,以及旅途後的整理及生命反省。願這旅程能令眾肢體靈命成長,並能因為曾踏足聖地,使他們日後的讀經生活更立體和更有趣味。
  2. 為幫助弟兄姊妹培修穩定的靈修生活而設的小組靈修工作坊在每月底的週六舉行,由梁靄庭牧師負責統籌,眾牧者分頭帶不同靈修項目。祈求神激發各小組在信仰成長上的熱心,一同積極參與上述工作坊,除了在與會時獲得美好的靈性體驗,更能激發眾人在日常生活上緊緊跟隨神的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