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1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一6~8 週五
1:6 耶和華如此說:迦薩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因為她擄掠眾民交給以東。
1:7 我卻要降火在迦薩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1:8 我必剪除亞實突的居民和亞實基倫掌權的,也必反手攻擊以革倫。非利士人所餘剩的必都滅亡。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淺釋:
繼亞蘭之後,阿摩司向非利士發出審判的信息。自士師的時代開始,非利士人(迦南地的原著民)長久以來與以色列人為敵。迦薩是非利士的政經中心,是重要的港口,位於地中海海岸,被南北經商要道所貫穿。迦薩的罪在於「擄掠」與她有和約的城邑和人民(參撒上廿七1~7;摩一9~10),賣在以東人的手裏(參一11~12)。非利士人既長期侵擾著以色列南北兩的邊境,其中不難想象會涉及擄掠和販賣人口。人的被造是尊貴的,因為人擁有神的形象。因此非利士的罪在於不尊重人的國籍身分與尊嚴。「降火」可以理解為興起戰爭,而迦薩的城邑和宮殿皆會在戰火中被毀。亞實突、亞實基倫和以革倫都是迦薩北方的城市,她們都逃不過神降下的刑罰。「反手攻擊」表示全力,意即,以革倫所受的刑罰最大,「餘民」原指軍隊中的生還者,在此亦可能指劫後餘生。
反省:
你懂得因為別人「生而為人,擁有神的形象」而給予尊重嗎?假如我們在運用權柄時把別人物化,或刻意損害人的尊嚴,你認為神會怎樣回應你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潘耀倫牧師及張偉怡姑娘在7月22日至8月6日將與一行三十人前赴以色列朝聖,而團友們亦分配了旅途上的角色,祈求神幫助他們藉著彼此服侍與同行,增進主裏的情誼。求神顧念他們旅途前的預備、旅途上的見聞與平安,以及旅途後的整理及生命反省。願這旅程能令眾肢體靈命成長,並能因為曾踏足聖地,使他們日後的讀經生活更立體和更有趣味。
  2. 為幫助弟兄姊妹培修穩定的靈修生活而設的小組靈修工作坊在每月底的週六舉行,由梁靄庭牧師負責統籌,眾牧者分頭帶不同靈修項目。祈求神激發各小組在信仰成長上的熱心,一同積極參與上述工作坊,除了在與會時獲得美好的靈性體驗,更能激發眾人在日常生活上緊緊跟隨神的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