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0日

新約經卷:羅八1~11 週四
8: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
8:2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8:3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8:4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
8:5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8: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8:7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8 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8:9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8:10 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
8:11 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淺釋:
保羅在本段說明,因「聖靈的律」把破了「罪和死的律」,叫凡在基督裡的人得被釋放,可以出死入生(第2節)。「律」按字義即為法庭上使用的律法,本為判斷有罪無罪的器具,惟因人慣性犯罪而跌倒已成規律,結果無法走出這必死的定律;但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來到世間成為肉身(第3節),並藉聖靈叫耶穌得以從死裡復活(第11節),這不單打破了既有「罪和死的律」,聖靈還藉著十字架復活的大能建立新的定律,叫凡在基督裡的人因聖靈在心中而同樣經驗復活的生命,不再因肉體而軟弱了(第4節)。值得留意,保羅在第5~8節藉一連串平行經文所提出的警告,提醒信徒要分辯清楚「以肉體的事為念」和「以聖靈的事為念」,因兩種想法不僅是互相排斥及彼此對立的,還會帶來兩種不同的結果,這甚至是生死的抉擇,所以,只有靠著「聖靈的律」才能有著上述所說的生命與平安。總括而言,聖靈就是叫基督從死裡復活的靈,當神的靈內住人心,人不單擺脫從肉體因罪而來的死,還可經驗在基督裡復活的大能(第9~11節),得以走出「罪和死的律」,反得進入聖靈所賜新生命的定律之中。
反省:
保羅提醒信徒要分辨清楚「以肉體的事為念」和「以聖靈的事為念」;那麼,我們平日的生活如何?我們以甚麼事為念?我們務必在生死上作出正確的抉擇,靠著聖靈活出靈性主導的生命。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為了讓弟兄姊妹經驗到不同的靈修方式,豐富其靈修生活,六月開始每個月的第四個週六,牧者們都會分別主領不同的小組靈修工作坊,包括朗讀聖經靈修、硬筆抄寫聖經靈修、水墨畫靈修、陶泥默觀靈修、潔淨聖殿靈修、十二使徒標記靈修、詩歌靈修、靈閱等等。求神激發肢體們積極報名參加不同的靈修工作坊,以更豐富的方式親近祂;求神使用工作坊,讓肢體們經驗到屬靈生命得到餵養的喜悅,激發我們對靈修生活的重視,使我們每天都能堅持靈修,從神支取力量,活出信徒應有的生命樣式。
  2. 石屋家園「週二長者團契」近月透過不同的外出活動「尋羊」,因弟兄姊妹的問安和關懷守望,久違的面孔也開始經常出現了,這全是神的愛和恩典帶領。亦求上主幫助新回來的長者朋友,能更快地融入週二團契,與肢體建立緊密的關係,並從中感受神的平安、喜樂和恩典。也保守7月份的課程招生事宜,叫更多長者坊眾能被吸引到訪石屋,從班員成為朋友,並能進一步與神相遇。另外,踏入多雨的風季,求上主保守每位長者來回地鐵站至石屋家園的路途有平安的腳步;並賜智慧與石屋同工,能敏感長者安全的需要,快速回應不同惡劣天氣情況,作出適切的課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