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0日

福音書:太六16~18 週日
6:16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6:17 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
6:18 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淺釋:
禁食絕不是求神應允所求的手段;禁食最少有以下兩方面的意義:1)透 過延遲滿足自身基本需要的慾望,來認清生命的主權在不自己的慾望, 而是在於神;2)不求自己的益處,一無依靠的來到主面前呼求,學習降 服與信靠。然而,當時不少猶太人卻喜歡刻意「臉上帶著愁容」(第16 節),吸引人發現自己在禁食。一如過往兩週所說,「假冒為善」有「 表演」和「演戲」的意思。話劇舞台上的演員通常會刻意以誇張的表情 來演繹,就像當時的人禁食時,喜歡把灰撒在自己頭上等,博取人的注 意,希望在別人的心中留下好印象。耶穌卻指出「禁食的時候,要梳頭 洗臉 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第18節),直接將禁食的焦點,從外貌 和外在行為帶回內心的動機。耶穌提醒信徒們,禁食之重點不在於不吃 東西這外在的舉動,而是在於對心性的操練。倘若禁食是出於尋求人的 認同、同情或注視,這就是明顯的捉錯用神了。
反省:
連續三週,我們一起看過耶穌論行善、祈禱和禁食,共通點是:耶穌希望 我們重新置放好信仰的焦點:不要只著重外在的行為,而忽略了那些「 好」行為背後的心性;耶穌要我們省察自己的動機。事實上,耶穌早已 應許我們,若動機純正,天父在暗中看見,必然報答我們,必然歡喜。 人往往只側重外在的包裝,天父卻最看重內心。弟兄姊妹,讓我們在點 點滴滴的生活中,學習放棄過份注視自己和群體的外在表現,更多細察 自己的動機和內心,成為與天父心意更相通的有福之人。

代禱: 天國拓展
  1. 請繼續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第廿八屆大會(28th General Conference)祈禱。求神幫助總會各人籌備好大會的一切事宜,包括:與會者的住宿及交通安排、協助各與會者取得簽證、會議場地的各種配套、聚會流程等,好讓與會者能投入這四年一度的聚會,一同敬拜、學習、團契,並領受神賜給本會的異象。
  2. 烏克蘭與俄羅斯交戰導自死相枕藉,不少人在戰火連天的歲月裏失去家人、朋友、家園,從而激發了他們尋求信仰。再加上打仗令貨幣貶值,本會在烏克蘭基輔的基督徒希望教會(Christian Hope Center, Kiev)反而能把握這機遇建立教堂並領人歸主。求神使用歐洲及中東事工統籌總監基夫牧師(Rev Bob CAVE),幫助他籌募更多資源,幫助基督徒希望教會回應福音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