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1日

舊約書卷選讀:創廿九15~28 週一
29:15 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為工價?」
29: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29:17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29: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29:19 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29: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29:21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
29:22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29:23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
29:24 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
29: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
29:26 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
29:27 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
29:28 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淺釋:
經文描述雅各娶妻的故事。從敘事的發展,看到雅各的確深愛拉結。 七年的時間作為聘禮在當時來說是十分昂貴的代價。然而,對當時逃 難的雅各來說,這可能也是他能夠付出的代價。雅各看這七年如同幾 天,因他深愛拉結。但到了結婚的翌日早上,雅各才知他被舅父拉班 欺騙。雅各清楚說明願意為娶拉結服事七年,但現在卻被拉班以傳統 規舉為藉口,要他服待多七年才能娶得他深愛的人。雅各無何奈何, 惟有順服拉班。事實上,雅各昔日又何來不是欺哄了哥哥以掃的長子 名分,以及假扮以掃騙取了以撒的祝福?故事發展到這裡,看到神對 這虛假及欺哄詭計並不姑息,但神對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的應許仍 要藉此婚姻來實現。
反省:
神藉雅各被舅父拉班欺哄,實現祂對以色列家的應許。神能扭轉不蒙 祂悅納的人與事成就祂的旨意。讓我們留心察看神的作為,耐心地配 合祂的旨意,願祂的旨意在地上成就。

代禱: 中國社會及教會
  1. 近年中國社會對心理疾病的關注增加,病患者求助的途徑亦比以往多;但是,仍有不少人認為家人患精神病是羞恥的事,會將其長期藏於家裡,不見天日,病情更嚴重。而且,國內治療精神病的收費高昂,社會補貼缺乏,令不少病患者家庭承受沉重的經濟負擔。求上主記念未有機會接受治療,在痛苦之中的精神病患者,醫治及拯救這些寶貴的靈魂;幫助這些家庭找到適切的社會支援,在心靈、經濟、人際社交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和幫助。亦求上主幫助內地傳媒、教育機構及公益團體,能將正確對待對精神病患的意識形態散播。
  2. 中國內地不少教會受「聖俗二分」的觀念影響,教會生活中鮮少談職場,教會亦不善於職場牧養,容易造成職場信徒的流失。內地有超過九億的勞動適齡人口,求上主讓教會看到職場牧養的迫切性,讓教會領袖接受培訓和裝備,了解職場信徒的需要,提供適切的牧養;幫助信徒在工作間為主作好見證,與同事分享福音,讓更多人得著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