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3日

福音書:太七1~6 週日
7: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7: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7:3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7:4 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7:5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7:6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淺釋:
「論斷」有定罪和審判的意思。經文中說,論斷別人的結果很直接,就是「被論斷」,屬被動時態。經文雖未有指明被「誰」論斷,但這應能合理地理解為不單單被他人論斷,更指向末日的審判。經文要指出,待人的基礎應是基督待我們的基礎。唯有體會、謹記和感激天父如何待我們,人才能在一切關係中自然流露出對人真摰真誠的愛與對待。經文將焦點從我們與人的關係,帶回我們與神的關係,提醒我們回想恩典:不要定別人的罪,因為神沒有定我們的罪,即使我多麼惡貫滿盈。同理,也不要用最小的量器量給別人,因為神沒有用自私的量器量度給我們的恩,向我們吝嗇任何好東西不給我們,包括自己的兒子。因此,我們不要老是聚焦在別人的缺失,因為神沒有老是看我們的缺失,即使我們的缺失醜惡得不足為外人道。
一個真正明白自己不過是不堪的罪人、體會自己受神赦免大恩的人,他不會希望別人因為罪的緣故受神的責難和追討,更不會論斷別人。同時,他會提醒自己不過是人,無法完全掌握事情所有的面向,不要自大的認為自己可以判斷別人行為的絕對對錯,認識到我們沒有能力,也不配定別人的罪。體會神赦免我們,我們才懂得從心憐恤人;體會神愛護我們,我們才懂得從心愛護人。就讓我們回想恩典吧!我們將會發現,那本不是出於我們的善良,竟然會從我們的生命中展現與流露。
反省:
弟兄姊妹,若我們常常聚焦於別人的過失,這會否反映了我們內裡的境況:我們是否失去了信仰裡珍貴的覺悟,如持續體會與感激被赦免的大恩?祈求主持續地與我們結連,讓我們從心感激主耶穌的赦罪,在面對是非對錯的判斷時,深深明白自己沒有論斷別人和定別人罪的資格。讓我們時刻渴慕聖靈的帶領,心存憐憫,希望別人得好處,而不是被定罪。
面對不論斷別人的教導,若是出於不想被神論斷的恐懼與敬畏,是聰明;若是出於記起神如何赦免自己,因而從心不希望別人受懲罰追討,心存真憐憫,是更深刻的成長。弟兄姊妹,請問今天我們的生命境況是哪種狀況?

代禱:天國拓展
  1.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四年一度的大會已順利舉行,主理主教德阿瑟牧師(Presiding Bishop Doug Beacham),世界差傳部部長迦德立牧師(Rev. Tal Gardner),門訓事工部部長麥祈託牧師(Rev. Thomas McGee)都順利連任,而美國本土福音事工部部長,則由Rev. Garry Bryant當選。求神賜他們智慧、異象和能力,帶領IPHC全球事奉工人一同拓展本會在不同地區的福音事工,並針對不同文化和社會的需要,推動靈性上和聖經知識上的追求和學習,及各地信徒領袖和會眾的委身熱誠。
  2. 中國「一帶一路」的拓展雄圖,把中國經濟循陸路和海路連繫全世界,從而把中國人也帶到全世界,這正是把福音傳給海外華人的大好時機,可見華人宣教事工未來方興未艾,機會處處。但困難之處,在於到海外工作或經商的中國人多屬短期居留性質,宣教士難以為已信主的中國人作深度的栽培和牧養。請為宣教士有耐性和智慧去傳福音,又能建立信徒的信,使他們接受基督並能終身持守,並把福音傳到身邊的人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