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4日

舊約書卷選讀:創三七1~4,12~28 週一
37:1 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
37:2 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
37:3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37:4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37:12 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
37:13 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裏去。」約瑟說:「我在這裏。」
37:14 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37:15 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甚麼?」
37:16 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
37:17 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
37:18 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
37:19 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
37:20 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裏,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37:21 呂便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
37:22 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裏,不可下手害他。」呂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歸還他的父親。
37:23 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裏,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
37:24 把他丟在坑裏;那坑是空的,裏頭沒有水。
37:25 他們坐下吃飯,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
37:26 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
37:27 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
37:28 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裏經過,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裏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淺釋:
經文闡述雅各最愛的兒子約瑟被賣到埃及為奴的故事,這正是為日後以色列民族遇到饑荒得以存留舖路。1~4節道出約瑟與哥哥的緊張關係,經文描述了約瑟的年少天真、及雅各對約瑟的偏袒,以及哥哥們對約瑟的嫉妒,讓故事的情節發展下去埋下了伏筆。12節開始記載了一個復仇的故事,令約瑟的命運徹底改變。約瑟的哥哥們找到了機會把惹人討厭的弟弟約瑟除去。然而,在最後關頭,神讓哥哥們遇到一班「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大哥呂便及猶大在這事上起了關鍵作用,令約瑟不致於死。但兩人背後的意圖卻不盡相同,呂便希望能把約瑟帶回父親那裡,但猶大卻希望避過流無辜人的血,以及賺取可觀的利潤。但無論如何,約瑟能幸免於死,最後反讓人看到神的供應與安排。
反省:
約瑟的故事看似是一個悲劇,但故事發展下去卻盛載着神的恩典與供應,及實現了神對人作出的應許。今天,當我們面對人的惡,卻不要忘記神在背後仍然掌管萬有。求神堅固我們的信心,開我們心中的眼,看見神在歷史中的掌權,惡人的計謀也能為神所使用,完成祂的心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在中國高達百分之九十六的維吾爾族人只有小學教育程度,因為維族人害怕被漢族同化,很多家長選擇不送子女上主流普通話教育的學校,以免失去重要的民族身份認同及珍貴的民族傳統文化。而且,維族本身有系統之教育機構不多,不少維族少年因沒有上學而無所事事,有些更沉溺於賭博和網絡世界中。求上主興起對教育有熱心和能力之少數族裔人士,讓他們能發展出適合其民族的學習方法;並幫助少數民族有充足教育資源,讓孩子們能有學習的機會,不用流離在外度日。亦求上主憐憫中國少數民族和漢族間的緊張氣氛,引導民族之間有更多溫和的溝通,懂得互相欣賞彼此文化,減少衝突。
  2. 內地的農村教會因城市化發展面臨著不少挑戰,信徒多為老人及留守之兒童,十一奉獻少,教會常見斷層情況,年輕傳道人有著不少生活壓力。現時有些堂會正奉行「三堂三員」的理念,教會除了是讓信徒禮拜的教堂,也要建設成為政策法規與文化知識普及的講堂、培訓村民致富技術的課堂;傳道人除了是宣講福音的傳道員,更是關顧基層信徒需要的服務員、帶領信徒與村民與時並進的技術員。求上主賜福予這班年輕委身的傳道人,唯實地踐行這些理念,傳講與時代呼應的真理;也求神保守信徒在追求真道、生活技能與信心的奉獻上也一同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