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8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二1~3 週五
2:1 耶和華如此說:摩押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她的刑罰;因為她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
2:2 我卻要降火在摩押,燒滅加略的宮殿。摩押必在鬨嚷吶喊吹角之中死亡。
2:3 我必剪除摩押中的審判者,將其中的一切首領和他一同殺戮。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摩押人是羅得與大女兒所生的後裔(創十九36~38),故此與以掃、雅各兩兄弟的後裔皆為親屬,也從大衛起頗長時間臣服在以色列人的統治下;路得可能是最著名的摩押女子。他們聚居於約旦河東,北為亞捫(羅得與小女兒的後裔),南為以東(以掃的後裔)。摩押的罪與以色列無直接關係,卻是與以東為仇,而且「焚燒成灰」反映出仇怨很深(第1節下)。兩國既然接壤,在邊界有戰事不足為奇,邊界上也有城池的遺址可為印證。有說他們將以東王骸骨的灰用作建材蓋房屋,這毫不尊重生命的罪大大得罪了神。第2節極力描述審判的力度,而加略是摩押神祇基抹的居所(參王上十一33)。除了針對宮殿(人手的建設),也針對掌權者(審判者及首領),意即摩押的人力和物力皆被徹底催毀,國家自然完全敗亡。
反省:
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可以觸發極大的惡,使人不留情面,除掉對方而後快。你或者沒有這樣的大惡,但在人際關係上,有哪種形式的小惡呈現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黎汝佳牧師、黃月英牧師、曾寶玲牧師今年致力推動培訓小組組長、資深牧養肢體如家長、長老、導師、隊工幹事等,開設進深的屬靈操練課程,大部分課程已到了中段。請為上課肢體具體地把所學應用到所接觸到的弟兄姊妹身上,使整個群體都在靈裏長進,並藉課堂整理自己的生命禱告。
  2. 溫偉耀博士的「信仰尋真」課程上(基礎篇)將於本月下旬開課,一共四堂。求神幫助溫偉耀博士按著較早前課堂組長們提交的討論問題,整理好每堂的講解及小組討論內容,以幫助學員透過此課程在「是否真有神的存在?」及「為甚麼要我信耶穌?」這兩個基本的信仰提問、作出思辯和進深,以致學員們能提升信仰反思的能力,更懂得如何地見為真理作忠心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