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7日

新約經卷:羅十5~15 週四
10:5 摩西寫著說:「人若行那出於律法的義,就必因此活著。」
10:6 惟有出於信心的義如此說:「你不要心裏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呢?(就是要領下基督來;)
10:7 誰要下到陰間去呢?(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裏上來。)」
10:8 他到底怎麼說呢?他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
10:9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
10:10 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10:11 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10:12 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
10:13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10:14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10:15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
淺釋:
上文提到,基督已終止了想靠律法得義之路,只有靠著信才是得救之法,到了本段經文,保羅繼續指出,這因信靠基督得救之道並非遙不可及,只須口心如一去承認基督是主。首先他借用了摩西在〈申三十11~14〉的吩咐,以「誰」三重自問自答的句式,強調「出於信的義」,而不是「律法的字句」使人得救。須口心一致承認和信靠基督(9~10節),其中「口」是向外表達的言語,而「心」是內裡的思想,換言之,這是指全人的承認,是言行一致的信靠。最後,保羅用了反問的方法,引用〈賽五十二7〉,道出基督已差派了報信者宣講神的道,但聽見、相信、求告屬於人的回應(14~15節)。這樣看來,神已為人作出具體的拯救行動,只等待人的回應,就是言行一致真正的信靠。
反省:
真正「出於信的義」必然是言行一致、口心如一的信靠。今天,我們的信是否「講得出做得到」的信?讓我們就在今天作出回應,成為真正信靠和求告基督的人。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年中,是永光堂洗禮的高峰期,隨著史提反之家和以馬內利之家在6、7月舉行洗禮後,西羅亞之家和拿撒勒之家亦會於8月舉行洗禮,長者福音事工洗禮則在10月舉行。為到已洗禮的肢體祈禱,求神讓他們懂得持續追求屬靈生命成長,切實履行作為神家一份子的職責。另外,求神保守等待接受洗禮的肢體,堅振他們的信心,讓他們預備好自己與主耶穌基督立生命之約,加入教會,作主的門徒;亦求神保守仍未受洗的肢體,引領他們懂得為有朝一日能進入洗禮池,與神立生命之約而積極追求屬靈生命成長,願意委身基督更多。
  2. 「週二長者團契」是未信或初信父母肢體的成長和栽培之地,求上主使用這個福音機遇的禾場,讓參與其中未信或已信的長者朋友和肢體能得關顧和聽聞福音。求上主賜智慧能力予統籌週二團契的幹事和同工,讓他們能在每月主題、內容及活動上能敏銳長者肢體的需要,策劃適切的活動吸引長者父母和新朋友參與其中。亦求上主加添同工的愛心和關懷的動力,領受主耶穌大使命的吩咐,在組內以愛和真理與長者組員建立關係,領人歸主。在炎熱的天氣及風雨暴至的雨季中,求上主保守石屋幹事、同工能互相效力,於緊急天氣預警時,能及時和有效接觸、通知所有受影響的長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