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二6~8 週五
2:6 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他們為銀子賣了義人,為一雙鞋賣了窮人。
2:7 他們見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都垂涎,阻礙謙卑人的道路。父子同一個女子行淫,褻瀆我的聖名。
2:8 他們在各壇旁鋪人所當的衣服,臥在其上,又在他們神的廟中喝受罰之人的酒。
淺釋:
與先前的段落比較,神向以色列發出的審判信息是篇幅最長的宣告(摩二6~16),也可視為第三至九章的引子(因它包含之後各段神諭的主題)。先知首先指控以色列人在經濟上和信仰上所行的惡事。第6~8節列舉了以色列人的四件罪行:一、他們販賣人口,而且所賣的是自己的同胞(比較摩一6及9);二、欺壓貧窮/卑微的人(參新譯本對第7節上的翻譯:「他們踐踏窮人的頭,好像踐踏地面的塵土;他們把困苦人應有的權益奪去」);三、家翁玷污兒媳,這是律法明明地禁止的行為(參未十八15);四、蔑視律法對貧窮人基本生活的保護(參新譯本對第8節的翻譯:「他們在各祭壇旁,躺臥在別人抵押的衣服上面;在他們神的殿中,飲用拿剝削回來的錢所買的酒」);而且,在「壇旁/廟中」行惡,反映出他們信仰上的虛有其表和極度敗壞。
反省:
在神的選民以色列的社會裏,罪惡竟然如此囂張,而受苦最甚的當然是無權無勢、無資源、無地位的貧窮人和女人。你的行為與你所認識的真理有多少距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黎汝佳牧師、黃月英牧師、曾寶玲牧師今年致力推動培訓小組組長、資深牧養肢體如家長、長老、導師、隊工幹事等,開設進深的屬靈操練課程,大部分課程已到了中段。請為上課肢體具體地把所學應用到所接觸到的弟兄姊妹身上,使整個群體都在靈裏長進,並藉課堂整理自己的生命禱告。
  2. 溫偉耀博士的「信仰尋真」課程上(基礎篇)將於本月下旬開課,一共四堂。求神幫助溫偉耀博士按著較早前課堂組長們提交的討論問題,整理好每堂的講解及小組討論內容,以幫助學員透過此課程在「是否真有神的存在?」及「為甚麼要我信耶穌?」這兩個基本的信仰提問、作出思辯和進深,以致學員們能提升信仰反思的能力,更懂得如何地見為真理作忠心的見證。